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办校庆 众志成城谱新篇——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工作成就巡礼

2021-01-22 12:52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校友总会   点击:

诗文音乐会

广州校友会羽毛球联谊赛

深圳校友会成立二十周年

广州校友会校庆合影

枫叶基金

(供稿 校友总会)过去5年,在校党委、行政班子的领导下,在各级校友组织和广大校友的大力支持下,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遵循“凝聚校友,服务母校,回报社会,构建校友与母校的命运共同体”的工作宗旨,以校庆80周年为契机,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在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推动校友事业进步、帮助学生成长成才、依规依法使用基金、做大基金等方面成绩斐然,影响日彰。

一、凝心力量,共襄湖南师大八十华诞

“弦歌八十载、奋进新时代”,2018年适逢学校80周年校庆,这是全体湖南师大人在学校跻身“双一流”、奋进新时代的重要历史节点上迎来的一件大喜事。学校遵循突出学术、注重内涵、彰显特色、隆重简朴的办庆原则,按照“回顾历史、展示成就、凝聚校友、共谋发展”的办庆思路,完美实现了“校友校庆、学术校庆、文化校庆、绿色校庆”的工作目标。

校庆期间,学校共接待10178名校友返校,收到的捐赠中校友捐赠占比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充分体现了学校的向心力、凝聚力与感召力;学校组织了纪念大会、校庆文艺汇演、校友诗文音乐会、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等活动;实施了二里半科技文化广场建设等系列美丽校园建设项目;开放修缮更新后的校史陈列馆等。尤其是“回到岳麓山”校友诗文音乐会,由深圳校友会发起并主创,联合各地校友会,代表海内外53万校友,为母校80华诞倾情奉献,78级校友龚新高院士这样评价:“校友诗文音乐会是一部中国师范教育的史诗,一定会载入史册。”

80周年校庆,展示了厚重大气、奋发昂扬的“师大风采”,形成了博采众长、契合校情的“师大方案”,凝聚了精诚团结、所向披靡的“师大力量”,编织了刻骨铭心、回味悠长的“师大记忆”,打造了扩大影响、提高声誉的“师大名片”,描绘了跨越发展、走向一流的“师大愿景”,在学校发展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校友们的评价是:“特别成功,十分出彩,各方盛赞”!

二、创新理念,力推校友工作长效机制

近5年来,学校制定了校友工作长效机制,努力让校友会“活”下来,“立”起来,“热”起来。打破了传统校友会作为社会团体的“松散”现象,显示度、影响力、指导力明显提升。

我校于2017年11月中旬召开了全校校友工作大会,12月举办了第四次校友代表大会暨校友总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开启了校友工作的新征程。之后连续3年举行校友代表大会,向校友们报告学校取得的成绩,广泛听取校友建议。学校力推专业校友组织建设,17年至20年,学校新建各级各类校友会100余个。目前学校各级各类校友组织总数达145个,其中,专业学院校友会占比百分之七十以上,学校各级各类校友工作群建有近千个,组织建设规模居全国高校前列。2019年出台《关于加强校友工作若干意见》,确定了校院领导联络校友工作机制,修订并完善校友总会、基金会章程,建立理事进出机制,确保各级各类校友会的组建及换届工作有章可循。逐步形成了校院两级、校地两级,多层次、纵横交错的校友立体联络格局,为持续健康开展校友工作打下牢固基础。2016年至今,各级各类校友会开展活动近四百余场次。深圳校友会成立20周年庆典纪念活动,北京校友分会第六届“京楚论坛”,上海校友会举行专家分享座谈会,广州校友会改选大会,广东省校友会第一届会员大会和湘粤基础教育论坛等活动影响广泛;同时,学校还指导成立了“企业家联盟”成立大会,召开了湖南师范大学长沙校友交流座谈会;此外,各地校友会还举行了一系列有特色的文体活动,粤港澳大湾区校羽毛球赛、乒乓球赛,东莞校友会联合东莞经济与城市发展研究会举办的新教育直播频道;深圳校友会的“火种计划”,校友线上交流会等活动,精彩纷呈。打造以活动为载体,地区、专业为特色的校友品牌活动。

与此同时,学校着力指导并促成了广东省湖南师大校友会成功注册。2020年,我校成为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高校校友工作研究分会轮值主席单位,和湖南省社会组织促进会副理事长单位。

三、守望相助,全校内外共抗疫情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海内外校友心系祖国与母校,携手同心,捐资出力,为战胜疫情贡献了师大校友力量,展现了师大校友“以人为本,心系天下”的大爱情怀。据不完全统计,从疫情爆发至今,海内外校友捐赠善款近千余万元,捐赠防疫物资共13个种类累计价值700余万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泰康保险公司珠海分公司总经理王益文校友发起,向学校附属医院10577名一线医护人员免费赠送了保额为20万元的特别险;深圳公管院校友为湘东医院赴鄂医疗队的13名医护人员筹集了13万元特别慰问款,98级药学系校友杨勇军捐赠了价值150万元的抗疫物资;85级化学系校友赵国锋捐赠了100万元善款等。充分体现了校友们的家国情怀、人间大爱。10月8日,学校举行“抗疫有我”校友抗疫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向投身一线抗疫的优秀校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据统计,我校共有27位校友获得“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国家和省级荣誉奖励。

四、振兴教育,基金助力乡村扶贫

教育基金会于2017年6月被湖南省民政厅认定为慈善组织,16年至19年,连续获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是省属高校体量最大、管理最规范的慈善组织,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术水平,振兴乡村教育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近5年来,学校教育基金会共筹集资金近四亿元,发放奖、助学金300余笔、金额总计近2000万元、惠及师生上万名。学校支持校友企业家联盟发起成立了“枫叶乡村教育振兴基金”,旨在表彰扎根基层的优秀乡村教师,探索改变乡村教育现状的新路径,仅2019年就吸纳协议资金300余万。包括新疆、甘肃地区在内的10位扎根基层的教师获得首届“枫叶基金优秀乡村教师奖”。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基金会充分发挥公益组织属性,组织、发动广大校友进行抗疫捐赠,除捐赠到一线的抗疫物资外,年到账资金首次突破亿元大关。此外,基金会还积极参与省民政厅、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等上级组织的脱贫攻坚专项行动,为凤凰县胜花村下岩坎教学点捐赠交互一体机黑板、赴通道县县溪镇兵书阁村慰问贫困农户,邀请广东省校友会参与直播带货活动,助力插柳村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等。积极对接、践行“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弘扬学校教师教育特色,助力乡村教育、扶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师大的公益使命担当。

五、创新平台,整合资源共谋发展

近5年来,学校通过整合校友资源,为校企合作、招生就业、创新创业、搭建平台、共享资源,铺设共谋发展之路。2018年上线的校友信息数据库收集了53万条校友信息,刷新了我校校友总量的新纪录,在为校友联络、校友企业招聘、校友捐赠、校友会刊、校史馆参观上提供在线服务的同时,也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近几年,校史馆共接待近4万余人次,向社会各界朋友和广大校友展示了学校的光辉历史和良好形象。这期间,《湖南师范大学校友》会刊共推出8期,在宣传学校办学成就、再现在校教师风采和校友优秀事迹上,都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受到了广大校友的高度关注和评价。学校还组织了校友单位专场“双选会”,为毕业生提供涵盖20多个行业、1000余个招聘岗位,也为200多家校友单位提供招聘渠道。

学校共聘请300余位校友作为校内导师,邀请校友回校讲座300余场次,陈大可、谭蔚泓、龚新高、沈志芸、邵明安等院士和各行各业优秀校友代表先后在至善讲堂、麓山论坛和学院校友讲坛与师生交流。今年,学校“麓山论坛”首次邀请了3位来自基础教育战线的优秀校友代表进行专场讲座,就自己的工作经历、人生态度进行了分享,为学校师生提供了一个高起点、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助力学校人才培养。平台创新与资源整合不仅加强了母校与校友之间,校友与校友之间的感情,还为学校人才培养创造了新的契机。

编辑:徐缘雪

责编:张永涛 马铁泉

审核:蔡颂

分享到:

上一条:【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忠诚履职,担当作为 不断谱写新时代高校内部审计工作新篇章——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审计工作成就巡礼

下一条:【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创新文化教育扶贫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扶贫工作成就巡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