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红网)名师风范丨曾艳钰:培养复合型人才 激活团队创造力

2021-01-16 20:20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陈杰   点击:

编者按: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近年来,湖南师范大学着力打造学校品牌,塑造新时代创新发展形象,助力“双一流”大学建设,深入做好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明显。红网时刻特开辟【名师风范】栏目,以点带面,展示湖南高校人才队伍建设成果。

微信图片_20201224221203.jpg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摄影摄像 陈杰

红网时刻记者 陈雪骅 长沙报道

这几天,一个喜讯在湖南高校频传:在刚刚落幕的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中,湖南师大外国语学院2018级本科生任郑青同学斩获全国总决赛冠军。

“全国共有52万人参赛,这个冠军来之不易。”湖南师大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介绍,为了这个比赛,学院多位老师参与指导,任郑青同学最终以缜密思维和雄辩口才脱颖而出。

这不过是湖南师大外国语学院近年来多次在国内国际顶级赛事中夺取佳绩的一个缩影。

跨专业跨文化培养学生

冠军的背后,是曾艳钰带领的外国语学院团队重视本科教学工作、致力于推进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持续努力。

作为学校引进的高端人才,曾艳钰于2017年3月从外校调任湖南师大外国语学院院长。其时这个老牌的外语学院在专业设置上只有5个外语语种,在专业教学上 仍沿袭一些传统做法。

长期以来,在许多人眼里,外语不过是一种技能,仅仅把它当做一个工具,在改革开放之初的时候,需要大量这种“技能型”外语人才。

但时代在变,社会和市场对外语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曾艳钰看来,要找到外国语学院新的学术增长点和提升空间,就必须要“重新审视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过去谈复合型人才的时候,一般指的是外语专业加一个其它学科,那么现在,我们讲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包括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国文化要‘走出去’,仅仅把语言作为工具是远远不够的,所以要重新审视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包括学科融合,培养跨学科的人才,外语要跟其它学科交叉、融通。”曾艳钰介绍,外国语学院现在特别注重在本科阶段进行跨文化能力的培养,比如在课程设置方面进行改革,比如针对“一进大学,就把中文丢一边”的外语专业生现象,学院加大了中国文化的课程授课,在研究生阶段,还专门开设了一个比较文学与跨文化方向,跟中国文化进行比较。

在曾艳钰的管理设计中,现在外国语学院不仅加强了中国文化的比较教学,还与新闻传播学院、信息学院等合作,开办了全国第一个翻译传播学,2018年开始招生。而在语言智能与跨文化研究方面,交叉的多学科专业今年也开始招生。

外语人才的“黄埔军校”

时间过去近4年,现在湖南师大外国语学院已由2017年前的5个语种增加到9个语种,在综合性大学里达到这一水准的,全国只有三所。

2018年,外国语言文学教师团队被确定为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而在全国范围这样的外语类团队仅有2个。

为构筑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外国语学院面向全球广揽名家,如今,学院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级教学名师蔡美花,教育部高校非通语教指委原主任委员刘曙雄,法国政府金棕榈教育骑士勋章获得者、武汉大学法语系原系主任吴泓缈,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认知语言学奠基者之一Mark Turner,欧洲科学院院士、德国著名汉学家吴漠汀等来自20多个国家(地区)的50余位学术领军人才相继加盟,形成了高层次、国际化的人才汇聚效应。曾艳钰也成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还是教育部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

微信图片_20201224221157.jpg

曾艳钰是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师资队伍中,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2人,国家教学名师2人,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人等,并聘请长期高端外国专家10余人。

在科研方面,近年来,湖南师大外国语学院共获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9项、一般项目25项,有3部专著入选“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

曾艳钰透露,目前湖南省高校、地市重点中学高中英语骨干教师群体中,分别有约60%、85%毕业于湖南师大外国语学院,大批毕业生活跃在外交部、联合国等机构或国际组织的舞台上。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因而也被称为湖南外语人才的“黄埔军校”。

对话曾艳钰

记者:在工作环境、领导重视、经费支持、施展空间等诸要素中,您觉得湖南师大对您吸引力最大的是什么?

曾艳钰:湖南师大的人文氛围比较吸引我,学校的领导也特别好,都是学者型领导、学科带头人,大家在一起,环境有活力。来了这几年,感觉学校对我们学院的工作支持力度比较大,比如在经费投入方面比较充足,其它方面都特别支持,我想这也是我们外语学科成长发展较快的原因。

记者:我们讲感情留人,讲教师队伍建设,在这方面您是如何稳定团队、激活大家创造力的?

曾艳钰:坦率地讲,相对而言,做“人”的工作是最难的。引进人才时,他会观察这个地方是否适合,那么我会告诉他,只要有想法,一定会给你搭建一个平台,让你去施展,我做院长以来,在这一点上感觉做得还比较好。专家团队成员,无论来自国内还是国外,他们来了都想做事,如蔡美花老师,有时候要办国际会议,要文字报告,需要学院支持的,这时候我们都会出面,解决她们的后顾之忧。

记者:就是说把一些服务工作做到位,多一些人文关怀,激活他们的兴趣和创造力?

曾艳钰:是的。例如我们从深圳大学引进来一个专家,原来在北京外国语学院工作,他说他去过这么多地方,只有在湖南师范大学工作最开心。我们对他不提要求,不一定要他一年发多少文章,也不要求他一年一定要给我拿一个课题,他已经有高度自觉,作为学者,学术已经成为他生命中的一部分了,其实他发的文章很多,成果很多。他说感觉很好,在湖南师大“感觉很宽松,随时可以做我想做的事情”。

我们还有一个老师,喜欢研究古典文学,那我们就让他放手去做。他带着我们期刊编辑部的老师办读书会,做得影响很大,每场都是免费的,很有情怀。还有一个来自加拿大的博士,剑桥大学毕业的,也义务参加活动,开拉丁语课程,做读书会做得很开心。我想,作为一个管理者,最重要的是要搭建平台,要成就他们。

原文链接: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2020/12/24/8752944.html?from=singlemessage

编辑:廖依扬

责编:张永涛 马铁泉

审核:蔡颂

分享到:

上一条:【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人民网)湖南师大:梧桐树花开正盛 再引凤凰八方来

下一条:【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潇湘晨报)风起二里半——随口提的薪酬校领导一口答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