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榜样的力量】​荆继良:奋力拼搏,收获快乐

2021-12-29 14:11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科技处   点击:

(供稿 科技处)荆继良,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湖南省“十一五”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湖南省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负责人及第二届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任两届中国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学会副理事长,现任湖南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Scientific Reports编委。

2020-2021年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湖南师大为唯一申请单位)和面上项目各1项,研究经费368万元;发表的论文在2020-2021两年中新增引用1350余次;以通讯作者在Science China,Eur. Phys. J. C.等国际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10篇;同时在“终身科学影响力”和“年度科学影响力”两个榜单中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

荆继良教授长期致力于引力理论、黑洞物理、引力波、相对论量子信息等相关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湖南师大为唯一申请单位)、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专项资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9项、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和主任项目4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 国家“973”项目课题2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发表SCI收录论文200余篇,其中在《Physical Review》系列及影响因子大于3.0的学术刊物上发表160余篇,被国内外同行引用近6000次。先后荣获1995年度国际引力研究基金荣誉奖(美国)、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湖南省科技进步奖和教学成果奖等多项奖励。

荆继良教授通过几十年如一日的严谨治学、教书育人与辛勤付出,现已育得桃李芬芳、硕果累累。他培养了40多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其中1人获第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2人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4人获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5人获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近20人晋升为教授、副教授,1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资助,20多人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资助,5人被评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湖湘英才和省杰青。因为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突出成绩,获湖南省“十一五”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成为湖南省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负责人,今年再度被评为湖南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荆继良教授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通过言传身教,带出了一个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实力雄厚、诚实守信、团结奋进的团队。团队有教师6人,绝大多数有在美国、英国、葡萄牙、意大利等国家攻读博士学位、做博士后或合作研究的经历,其中获“国际引力研究荣誉奖”(美国)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国家优青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芙蓉学者特聘教授1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一及第三层次人才各1人、湖湘英才1人、湖南省杰青2人。该团队成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足以说明同行对该团队雄厚实力的认可。

荆继良教授研究的主要对象是黑洞——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预言的神秘天体。探究黑洞的科学——黑洞物理,是相对论、量子论、热力学、统计物理、弦理论和信息学等诸多学科的交叉结合部。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特哈夫特指出,黑洞是新物理产生的温床。以著名科学家霍金、彭罗斯为代表的无数人集毕生精力于黑洞研究,为的是要揭开其层层面纱,看清其神秘面容。荆继良教授是这无数科学家中的一员,在崎岖艰险的探索道路上留下了他一串深深的脚印:

彻底解决了黑洞霍金温度研究中出现的疑难问题:在黑洞霍金辐射的研究中,出现了在不同坐标系求出黑洞霍金温度不相容的疑难问题,这引起了引力学界的广泛研究和争论。荆继良教授根据基本的物理规律给出了普适的辐射粒子能量的新定义,发现在任何坐标系中霍金温度都是一致的。A.Yale教授在著名期刊EPJC上指出“用荆继良等人给出的辐射粒子能量新定义已彻底解决了霍金温度研究中出现的疑难问题,无须再对此类问题做进一步的研究”。

找到了精确求解狄拉克场似正模的新途径:由于狄拉克场的特殊性和复杂性,精确求解黑洞似正模的连续分数法不能用。荆继良教授从最基本的原理出发,发现了一种新的有效势,找到了精确求解狄拉克场似正模的新途径,并提出了从似正模判别黑洞发生热力学二级相变的“类螺旋判据”。R.Konoplya教授在物理学权威杂志《Reviews of Modern Physics》的综述性评论中系统地引用了荆继良教授的14篇科研论文,并用一整段介绍了他关于似正模与热力学二级相变之间存在内在联系的结果。J. Mo教授认为该研究“将激发一个有希望的研究方向”。

建立了全息超导的新模型与解析求解的新方法:荆继良教授团队建立了非线性电动力学和引力场高阶修正的全息超导新模型,发现非线性电动力学对标量场凝聚、电导率及相变类型转变有显著的影响;并提出了一种新的研究全息超导的有效方案,从而克服了当物质场具有反作用时不能解析求解全息超导的困难。S.Gangopadhyay教授认为该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创建起了完全自洽的有效单体理论:针对当前正在执行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主要任务,在两年的预研和一年执行中,为了突破制约引力波辐射反作用力及波形构建中的屏障这一国际性难题,荆继良教授以他在青藏高原军旅生涯中磨砺出的坚韧与无畏,不辞艰辛,砥砺前行。最近,他终于突破了制约引力波辐射反作用力及波形构建中的屏障,从有效度规出发建立起了一套完全自洽的研究双黑洞并合的有效单体理论,从而可构建出更加精准的引力波波形模版,有望极大地促进双黑洞并合产生引力波的探测。

荆继良教授把科学难题比喻为科学家们的智力竞技场。针对同一难题,无数科学家在研究,都试图抢先破解它。谁有扎实的基本功,谁有渊博的知识,谁有敏锐的洞察力,谁有超群的毅力,谁就有可能摘取这场竞赛的桂冠。这种摘取桂冠的喜悦是人生的极致乐趣。他的人生哲学是:努力工作,奋力拼搏,从中享受人生,收获快乐。

编辑:林奕 

责编:马铁泉

审核:陈丽荣


分享到:

上一条:【榜样的力量】​李东屏:脚踏实地,持之以恒

下一条:​【榜样的力量】何祖平:践行“爱国荣校”理念 科研教学与管理协同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