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榜样的力量】​王接词:勤学慎思,恪守初心

2021-12-29 09:43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科技处   点击:

(供稿 科技处)王接词,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和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和“121创新人才培养工程”计划入选者,Nature旗下Scientific Reports杂志编委。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面上项目等科研项目10余项,以第一/通信/共同通信作者在Physics Reports(IF=28.290)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3篇,单篇最高SCI他引200余次。

2020-2021年主持国家优秀青年基金1项、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1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6篇、其中一区论文5篇,新增引用450余次。

王接词教授从事基础物理理论中的相对论量子信息问题研究,相对论量子信息是相对论理论和量子物理学交叉融合形成的前沿领域。近年来,基于卫星的远距离量子通信实验的开展、引力波探测和引力效应精确检验对突破标准量子极限的客观需求,相对论量子信息的研究变得越来越重要。2019年,中国科技大学潘建伟院士团队利用“墨子号”量子通讯卫星完成了对引力退相干效应的量子光学检验,标志着相对论量子信息的研究进入了精密实验验证的阶段。

王接词的求学和科研生涯与我校紧密相连,成长于此又服务于此的他,一直在努力践行师大“仁爱精勤”的校训。2007年从我校物理学专业本科毕业后,王接词进入我校荆继良教授团队连读硕博,从那时起就一直从事相对论量子信息的研究。当时的相对论量子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冷门”领域,国际上只有4个团队在系统地研究非惯性系和弯曲时空背景下的量子信息问题。虽然科研起步阶段步履维艰,但正如他的导师荆继良教授所言,选择一个更热门、更主流的研究方向,确实可以保证更早、更稳妥地出成果,但这似乎并不符合一个科技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对基础理论研究工作者而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好奇心是最好的内驱力。相对论量子信息在当时确实并非主流热点领域,却是一个非常有研究价值和前景,很有希望成为未来主流的方向,只要沉下心去钻研,保持敏锐和好奇心,一样可以做出自己的特色。

时钟精度是影响卫星定位精度最关键的因素,也是基于卫星的远距离量子信息处理任务中必须要考虑的问题。由于量子纠缠和压缩的引入,基于量子力学基本原理的量子时钟同步方案其精度被认为可以大大超越经典方案。王接词教授及其合作者提出了一套基于激光干涉和二阶符合测量的卫星—地面量子时钟同步方案,精确预言了引力红移效应对量子时钟同步精度的修正,这是目前仅有的一套被地面原理验证性实验证实可行的理论方案。德国航空太空中心著名学者Moll等人在发表于美国物理学会《物理评论A》的论文中明确指出,实现可靠的卫星量子通信需要解决三个关键问题:“通信载体之间的相对运动”“地球引力的影响”以及“时钟同步”,并把王接词教授团队提出的量子时钟同步方案例为解决“时钟同步”这一问题的两个代表性工作之一。

量子相干性是量子系统最基本的特性之一,也是量子物理和经典物理的标志性区别及量子信息的优势所在。把量子相干性拓展到两个粒子时,就会出现量子纠缠现象。因此,相干性保持是量子信息处理任务中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也是量子系统要实现优越性的关键因素之一。但由于系统和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量子系统会不可避免地出现相干性丢失现象。一直以来人们认为在加速系和黑洞附近的强引力场中,退相干效应的作用可以被忽略,但王接词及其合作者认为在不同的尺度下,情形可能会不一样。他们建立了研究加速系中量子退相干性问题的模型,并利用这个模型研究了加速原子的相干性动力学,发现加速系中量子纠缠会出现猝死现象,给出了加速原子量子相干性冰冻的解析临界条件。所得的几个研究结果被普林斯顿大学Lauriere教授、德国航空太空中心Moll教授等国际知名学者用“original definition”“originally explored”“exhibit new aspects”“offers a new method”等词汇高度评价。2018年11月,王接词作为共同通信作者应邀为物理学顶级期刊《Physics Reports》撰写100页的综述长文《量子相干性和几何量子失谐》,这是该刊自1974年创立以来以中国大陆单位为第一单位的第21篇论文。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王接词给予每个学生尊重和平等的态度,与学生们共同合作探讨,提高研究生的积极性和担当意识。他认为保持勤勉、好奇和敬畏是科学工作者应该始终保持的基本态度。他经常勉励学生“求学之路总会遇到各种困难,大部分会经历一段怀疑自己的阶段,这时候不要轻易怀疑自己,不要畏惧困难,不要在离金矿往往只有最后一榔头的距离时候放弃”。对知识的好奇也督促他在科学之路孜孜求索,他经常提醒学生“对一个具体问题冥思苦想、茶饭不思的研究状态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基础理论研究者的最好状态”“理论研究中最大的快乐源于找到答案以后的成就感”。他告诫学生“对基本学术规范的基本敬畏则是科研工作者的底线,抱有侥幸心理的人最终会自食其果”。

在师大理论物理学科众多良师益友的不断鼓励和帮助下,王接词十余年来一直坚守在相对论量子信息这一基础物理研究领域,脚踏实地,广泛阅读不同领域的文献,不断凝练科学问题和研究思路,积极与引力理论和量子信息领域的学者沟通交流,取得了相对论性量子相干性研究等一系列具有特色的研究成果。

编辑:李欣茹

责编:马铁泉

审核:陈丽荣



分享到:

上一条:【榜样的力量】钟云华:聚焦就创思深处,日新理论为实行

下一条:【榜样的力量】​谭蓉:突破瓶颈,独辟蹊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