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2022-04-30 10:31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苏拉   点击:

(记者 苏拉)4月29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专题学习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校党委书记蒋洪新主持学习会,党委副书记周俊武,纪委书记姚春梅,副校长刘怀德、唐贤清、王辉、刘子兰、杨震,校党委委员沈又红、段巍、杨念参加学习会。

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铁芳应邀作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教育论述》的专题辅导报告。他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教育论述介绍”“习近平总书记教育论述中的几个主要问题”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教育论述”三个方面作了深入解读。

刘子兰以《增强本科人才培养能力,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题作中心发言。他认为,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中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出的根本要求,他从“推进专业内涵建设,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加强一流课程建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深化培养模式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介绍了“十三五”以来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基本情况。刘子兰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推动我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谈了三点思考:一是要聚焦专业、课程、教师,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二是要着眼拔尖创新人才,进一步深化培养模式改革;三是要突出自身核心优势,进一步强化教师教育特色。

周俊武以《“立德树人”: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时代使命》为题作中心发言。他表示,要深刻把握“立德树人”的现实要求,进一步认识立德树人是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必然要求,是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时代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梦的迫切要求。周俊武对“立德树人”的内在关系进行了深入思考,认为“立德”是“树人”的内在要求,“树人”是“立德”的价值实践,“立德树人”对师生而言则是一种主体间关系。他强调,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必须让教师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大先生。

蒋洪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25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对我国高等教育提出了新要求,彰显了对我国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非常有必要。他认为专家的报告主题突出、内容丰富,为大家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提供了很好的辅导;两位校领导的中心发言准备充分,结合实际,有的放矢,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蒋洪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推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全校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他着重强调要坚守安全底线,教育引导师生在“五一”假期要绷紧疫情防控的弦,坚持非必要不外出。

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苏拉 

责编:马铁泉

审核:陈丽荣

分享到:

上一条:我校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年度工会工作表彰大会

下一条:蒋洪新调研二里半校区校园建设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