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我校博物馆盛大开馆

2021-06-29 00:17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蔡颂 马铁泉   点击:

(记者 蔡颂 马铁泉)6月28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广场举行“湖南师范大学博物馆”开馆仪式。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李民、湖南省文物局常务副局长江文辉、岳麓区委书记周凡、岳麓区政府代理区长蔡锋、我校党委书记蒋洪新等出席活动,我校校长刘起军主持仪式。

蒋洪新在致辞中表示,大学的博物馆因其植根于大学文化的深厚沃土,不仅是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文化育人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是大学深厚学术和文化积淀的重要标志,是凝聚大学精神的智慧摇篮。随着博物馆的入驻和新学术报告厅的竣工,这些新的文化场馆和已经建成的天文馆、地学博物馆、生物标本馆,以及还要建设的艺体中心等文化地标一起,将成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乃至整个中南地区高校不可多得的靓丽风景,成为全校师生、广大校友,以及社会大众的精神家园。他强调,在未来要把我校博物馆打造成弘扬大学精神、培育时代英才、传承湖湘文化的一流平台和重要基地,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推进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和服务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江文辉对博物馆的开馆表示祝贺。他指出,高校博物馆不仅仅只是文物陈列馆,更是知识聚集和传播的中心。它可以反映出一所大学的教学水平、科研水平、学科特色及其对人类文明进步的贡献。我校博物馆的建成开馆,更是为全省博物馆行业的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时代背景下,高校博物馆建设处于承前启后的重要阶段。如何找准自身行业位置和坐标,如何实现从蹒跚学步到行稳致远的大发展,如何在坚守中实现突破、在传承中实现创新,需要广大高校博物馆建设者乃至所有博物馆人竭力思考、奋力前行。他表示,湖南省文物局在我校博物馆的后续建设发展中也将给予更多指导和更大支持,助力我校博物馆发展越来越好。

我校博物馆藏品主要捐赠者、校友颜盛繁代表文物捐赠者发言。他向博物馆的开馆表示祝贺,同时回顾了自己在母校求学的经历,并介绍了自己捐赠藏品的初衷。他表示,收藏家要有家国情怀,应不忘回馈社会、回馈母校。他希望通过自己的捐赠,能让更多的师大学子感受到文化的魅力、接受艺术的熏陶。同时他也希望通过助力博物馆建设,让母校的文化事业更加发展,加速向世界知名大学的行列迈进。

李民宣布我校博物馆盛大开馆。李民、江文辉、周凡、蔡锋、颜盛繁、颜家龙先生夫人邓元珍以及蒋洪新共同开启“湖南师范大学博物馆”开馆启动台。

刘起军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学校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学校将依托博物馆这个平台,进一步加强文物古籍保护、研究和利用,加强文物价值的挖掘、阐释和传播,强化博物馆的育人功能,努力将博物馆打造成为大科城乃至湖南省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仪式结束后,所有领导和来宾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我校博物馆“潇湘瓷韵”主题展、首期特展“颜家龙书法作品展”。

我校博物馆馆舍面积3000余平方米,藏品由师大旧藏和颜盛繁先生及其他藏家捐赠组成。湖南陶瓷业是中国陶瓷史上浓墨重彩的一页。该馆在全国博物馆行业首次举办全面反映湖南陶瓷发展历程的常设展——潇湘瓷韵,是全国首家全面展示区域性古陶瓷分布及发展脉络的高校博物馆。 “潇湘瓷韵”以独特设计形式展陈湖湘陶瓷珍品,用全新的视角解读湖南陶瓷发展历程,让观众在品味潇湘瓷韵的同时,感受湖湘文化的深厚魅力。

湖南省、长沙市各级文博主管单位领导,文博专家代表、广东好普集团代表、颜家龙先生家人,以及学校在家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同志,师生代表等参加了开馆仪式。

分享到:

上一条: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

下一条: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来校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