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科研

汤素兰做客三事课 畅谈儿童文学创作

2018-04-28 14:16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王书婷 陶昱晓 雷欣欣   点击:

(通讯员 王书婷 陶昱晓 雷欣欣)4月26日晚,我校《家事·国事·天下事》文化素质教育综合课程在励德楼学生活动中心开讲。国家一级作家、文学院汤素兰教授以“莲香清远,往事经年——从《阿莲》和《南村传奇》说开去”为主题畅谈儿童文学创作。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编辑文乃斐简单介绍了汤素兰教授的两本新书《阿莲》和《南村传奇》,其中《阿莲》获选央视评选的“2017年度好书”。

汤素兰教授讲述了自传性儿童文学小说《阿莲》的创造缘由和以“莲”为名的原因,并分享了自己青年时期对女性的一些思考。结合《阿莲》创作背景,她强调作家既要表现生活,又要超越生活的琐碎与平凡以创作艺术世界与艺术形象。她认为文学应当给人希望,儿童文学尤其如此。汤素兰教授以《南村传奇》为例,讲述了自己探索如何书写中国童话故事的历程,她将中国民间故事、神话传说、中国乡土生活及其对儿童成长的思考结合起来,表示文艺创作与时代、民族、当下生活密切相关。

互动环节,汤素兰教授就“如何保持童心”与“当代大学生如何以自己的行动帮助弱势儿童”等问题进行解答。

据悉,汤素兰教授十分关注留守儿童,尤其是留守女童的保护问题,曾提出40多个关于反对性侵女童的议案,其中最有影响力的是《关于公开性侵儿童犯罪人信息并禁止其从事易于接触儿童的职业的建议》。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营销部副主任邓超和学员共同聆听了讲座。

编辑:何纯洁

分享到:

上一条:我校举办ESI数据库利用讲座

下一条:我校举行第25期教师教学思享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