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科研

文学院教授彭泽润参加“纪念汉语拼音方案颁布60周年”学术研讨会

2018-05-01 13:06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刘涵钰   点击:

(记者 刘涵钰)4月25日,纪念《汉语拼音方案》颁布6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常州大学举行。研讨会由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常务副会长、语文出版社原社长王旭明主持。中国语文现代学会副会长、我校文学院教授彭泽润参加会议。

常州大学党委书记程纯介绍了常州大学的基本情况与发展成果,探讨了常州地区的学术发展环境与语言学发展的文化底蕴。常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韩九云表示,汉语拼音方案的普及和发展对于国民读写能力的发展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此次活动的举办继承了老一辈语言学家严谨治学的态度和学以致用的使命担当;国家语委咨询委员、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原所长陈章太先生回顾了自己与周有光先生的交往经历,并表示,他在学习周有光先生的为学和为人过程中获益匪浅。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副所长魏晖介绍了为庆祝汉语拼音方案颁布六十周年即将举行的系列活动,并就拼音的发展规划提出建议。

彭泽润作题为“汉语拼音的拼写功能和普通话的词意识”的发言。他介绍了汉语拼音的发展过程,强调了汉语拼音的拼写功能在未来拼音应用中的重要地位,就汉语拼音正词法在拼音教育中地位缺失的现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彭泽润肯定了《现代汉语词典》在词意识发展与正词法普及中的地位与发挥的作用,并就词典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修改建议。他表示,当代社会已经具备推广汉语拼写功能的环境与条件,要解放思想,充分发挥汉语拼音服务社会的作用,帮助汉语走向世界。

来自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编辑:何纯洁

分享到:

上一条:北京师范大学张斌贤教授做客教育科学学院

下一条:我校草木染织艺术作品亮相首届东亚手作文化交流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