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科研

苏州大学曹永国教授做客教育科学学院

2018-05-09 12:39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李雯婕 王丽珠   点击:

(通讯员 李雯婕 王丽珠)5月8日下午, 苏州大学曹永国教授做客教育科学学院,带来了题为“解读《爱弥儿》之多重视角”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刘铁芳主持。

曹永国讲解了《爱弥儿》的创作风格、内容结构与时代影响,并对作者卢梭的生平进行简述。他认为,在功利化时代、技术时代、虚无化时代中,此书可以促使个人转变对于教育的态度,恢复人们拷问自身的勇气和能力,重建个人心灵的和谐。他对《爱弥儿》的教育特点进行总结:即具体人和抽象符号相比较的教育、用一个人及其生活来展示生存问题的教育、虚构的教育。他从政治哲学、文学与存在哲学和后现代主义反中心化三个视角解读了《爱弥儿》,并提出了读经典的三种态度,即需要有面对质疑和批评的勇气、弱化经典的魔力和提升自我的品性。

教科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编辑:吴天孜 毛云迪

分享到:

上一条:我校举行第二十八期教师教学思享会

下一条:文学院赵晓岚教授带来“名师进中学”系列活动第一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