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科研

历史文化学院李育民教授做客景德论坛

2018-05-14 09:03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汤程林 王鹏飞   点击:

(通讯员 汤程林 王鹏飞)5月11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李育民教授做客公共管理学院景德论坛,带来主题为“治学漫谈”的讲座。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胡映兰教授主持。

李育民教授结合自己的治学经历与经验,围绕“治学”这一主题,从学术研究的三种境界、学问之道、基础问题等几方面展开,进行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精彩演讲。讲授内容丰富,逻辑条理清晰,重点对治学基础、治学方法、应注意的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的阐释分析,促人思考、给人启发,特别对研究生们将来的治学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李育民认为,治学艰苦,且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立志治学,才能体会治学的快乐。他鼓励研究生们立志治学,专注治学,然后才可学中有思,收获“顿悟”。关于治学的基础问题,李育民提出,要坚持“以经史为根底”的学问之道,所谓“经”就是指理论,“史”就是指基本的事实之证。因此,他首先指出,“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要通过读书来奠定治学基础;其次,要坚持读思结合、学思结合;再次,应树立严谨扎实的学风,坚持用史实说话,做扎实的史料功夫,克服浮躁之风,不搞跟风研究。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李育民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都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整场演讲获得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系部分老师以及中共党史专业博士与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编辑:刘峥嵘

分享到:

上一条:法国知名景观设计师弗洛伦斯·梅歇尔教授到美术学院讲学

下一条:石倚洁教授上海独唱音乐会圆满成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