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科研

我校周秋光教授应邀赴日本参加国际交流学术研讨会

2018-05-18 14:02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梁坤莲   点击:

(通讯员 梁坤莲)5月12日至13日,应日本社会事业史学会邀请,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湘文化研究会会长、我校慈善公益研究院院长周秋光教授出席了在日本东洋大学举办的日本社会事业史学会第46次年会国际交流学术研讨会。

会上,周秋光教授作了题为《现代中国社会福祉的建立与发展进程及其演化脉络》的主题演讲。他指出,中国社会福祉是以中国人民为中心、以提高中国人民幸福指数为出发点与落脚点的各种人文关怀与保障措施。他从计划经济时期、市场经济时期以及新时代三个时段系统地梳理了中国社会保障制度体系与民间社会慈善事业的演化脉络,阐明了政府社会保障制度体系与民间社会慈善事业的关系,并描摹了“民办官助”与“做大社会福祉的蛋糕”的美好图景。

演讲结束后,各国专家学者就中国社会福祉以及慈善的概念、内涵、发展历程、对东亚各国的启示等进行提问,周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

日本社会事业史学会会长大友教授与该会国际交流委员会委员长西﨑教授对周教授尤为推崇。大友会长认为周教授是“中国慈善研究第一人”,其主旨演讲高屋建瓴,所阐释的中国社会福祉模式和路径,有助于开启日本社会事业史学会研究的新视角,推动东亚各国社会福祉研究通过交流互鉴走向深入。西﨑教授表示,周教授的演讲促进了中国政府的福利政策在外国的传播,有助于增进中国与东亚各国的交流借鉴,推动东亚文化圈的繁荣与发展。

据悉,此次会议是东亚社会史学界人士在社会福祉领域展开的一次友好对话。来自中、日、韩等东亚国家的二百余名专家学者,围绕“近代东亚社会福祉实践的发展及特点”的这一主题所提出的深刻见解,基本代表了各自国家或地区慈善公益史研究的最高水平。

编辑:张移珍

分享到:

上一条:周灿英做客三事课 畅谈蓝天保卫战

下一条:陈晖、丁加勇教授应邀赴韩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