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科研

生科院本科学子在SCI一区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2017-09-25 15:03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龚紫姗   点击:

(通讯员 龚紫姗)近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在校本科生卢亮和汪旭依托省部共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所获的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鱼类免疫学国际顶尖杂志Fish & shellfish immunology(SCI一区期刊;IF=3)上发表了题为“Black carp STING functions importantly in innateimmune defense against RNA virus”的论文。

其研究揭示了青鱼STING在宿主天然免疫抗病毒反应中的分子机制,为系统阐明鱼类STING的功能提供了新的数据。同时,该研究拓展了青鱼天然免疫系统中的RLR信号通路,填补了青鱼抗病毒天然免疫研究领域的空白,能帮助人们更系统地认识鱼类乃至脊椎动物的免疫机制,为鱼类养殖过程中的疾病防治和健康养殖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卢亮主持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青鱼STING在宿主抗病毒天然免疫反应中的机制》在第十二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自然科学类一等奖,将被推荐参加全国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同时,在近期结束的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中,该项目荣获全国一等奖。

近年来,生命科学学院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积极探索本科人才培养新模式——通过学术导师、创新性实验项目等多种方式,为有科研意愿的本科生提供与导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方便导师深入了解各课题组的工作,进一步为本科生的发展创造良好机会。

近三年,生命科学学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初显成效。2015年生科院的在校本科生黄治霖和刘佳辰同样在Fish & shellfish immunology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过学术论文“IFNa of black carp is an antiviral cytokinemodified with N-linked glycosylation”。从黄治霖和刘佳辰,到卢亮和汪旭,这两个课题组均属于冯浩教授工作团队。冯浩教授积极培养学生崇尚科学的精神,对学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极为支持。

以本科生为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成果不断涌现,激励着后续学生对于科学研究的热情,这是学院强化本科生人才培养、以本科教学为工作中心的集中体现,为学院的本科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扩大了提升空间。

相关链接:

1.Black carp STING functions importantly in innate immune defense against RNA virus

https://linkinghub.elsevier.com/retrieve/pii/S1050-4648(17)30503-X

2.IFNa of black carp is an antiviral cytokine modified with N-linked glycosylation

https://linkinghub.elsevier.com/retrieve/pii/S1050-4648(15)30083-8

编辑:谭霁 刘金玲

分享到:

上一条:数计院教授张锦科研成果在《PNAS》发表

下一条:石倚洁教授在上海师范大学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