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科研

数计院教授张锦科研成果在《PNAS》发表

2017-09-26 13:07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数计院   点击:

(供稿 数计院)8月29日,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美国科学院学报》(PNAS)正式发表了我校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高性能计算与随机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张锦教授与江苏师范大学伍少远教授等团队合作的论文“基因组证据揭示有胎盘类哺乳动物的演化辐射未受KPg界限影响”(Genomic evidence reveals a radiation of placental mammals uninterrupted by the KPg boundary)。

该研究首次用实证数据模拟出了长久以来国际上不同分子钟研究结果之间相互冲突这一现象,找到了解决长期以来分子钟研究结果之间及其与化石记录之间的冲突的最佳途径。

分子钟模型是“生命之树”研究中估算不同生物类群间相对准确演化时间的主要手段。但长久以来,分子钟方法对生命之树中很多重要类群演化时间的推算结果之间相互冲突,且同时与化石记录也有冲突。因此,如何解决不同分子钟研究结果之间及其与化石证据之间的冲突是长久以来困扰国际演化生物学界的一个重大学术难题。研究团队以哺乳动物作为模式类群,对90个物种进行了大规模基因组取样,共获得4388个编码基因序列(CDS)。数据分析结果不支持目前国际上关于有胎盘类哺乳动物起源与分化的三个既定假说中的任何一个,因此研究人员提出了一个新的“跨KPg界限连续起源假说”。

研究首次用实证数据模拟出了长久以来国际上不同分子钟研究结果之间相互冲突这一现象,表明对数据集和分子钟方法与模型的不当应用与处理是不同分子钟研究结果之间相互冲突的主要原因。通过综合应用似然比统计检验和计算机模拟分析,研究人员找到解决这一难题的最佳途径,表明长期以来分子钟研究结果之间及其与化石记录之间的冲突可以通过优化分子钟模型、参数和数据集分割方式得到解决。这一研究结果为应用大规模基因组数据和分子钟方法解决长期以来生命之树中的各主要类群演化时间的争议提供新的技术途径。

文章8月14日在PNAS上在线发表后受到了国内外比较基因组学科研工作者以及国际权威杂志和媒体的广泛关注。世界顶级学术期刊《自然》、美国知名科学网站GenomeWeb、PNAS News & Newsworthy、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网站、《科技日报》等进行了专文报道和重点推荐;入选“Faculty of 1000” 的F1000 Prime文章,获得推荐和点评;央视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中科院网等国内权威媒体和网站进行广泛转载报道。

编辑:吕悦欣

分享到:

上一条:香港大学Graziano Chesi教授做客工设院

下一条:生科院本科学子在SCI一区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