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欧阳钢

2015-05-05 21:10   来源:   作者:   点击:

欧阳钢,男,汉族,1974年12月生,湖南湘潭人,中共党员,中山大学博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后,新加坡千禧基金学者,教授、博士生导师,2017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并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主要从事表面与低维物理领域的研究,取得了主要成果是:①.建立了具有负曲率特征纳米结构的表面能模型,预测了系列纳米结构一些奇异的力、热、电子学性质并得到实验验证;②.揭示了界面能与尺度和界面曲率的依赖性,澄清了石墨烯在不同界面限域作用下的粘附能变化机理以及系列核/壳纳米结构的界面效应;③.发展了原子层次的键弛豫理论,有效预测了新型纳米结构太阳能电池的光电性质,给纳米光电子器件的研制提供了理论支撑。已在Chem. Rev., Nano Lett., Appl. Phys. Lett., Phys. Rev. B, J. Phys. Chem. C/B,Phys. Chem. Chem. Phys.,J. Appl. Phys.等国际主流学术期刊发表被SCI收录的学术论文70多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面上项目、青年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交流项目,教育部重点项目、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等资助。201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三)、2009年和2016年分别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2次(分别排名第三和第六)、2009年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和新加坡千禧基金博士后奖等奖项。指导的研究生有3人获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奖。

分享到:

上一条:杨小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