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长江学者

郑贤章

2013-04-08 21:23   来源:   作者:   点击:

 

郑贤章,1972年生,湖南南县人,1991年至2002年在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先后获得文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2005年至2007年在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先后师从李维琦、蒋冀骋、吴金华教授,现为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核心刊物《古汉语研究》副主编、《中国文字学报》编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文字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训诂学会理事。

出版专著4部:《<龙龛手镜>研究》(2004年)、《<新集藏经音义随函录>研究》(2007年)、《〈郭迻经音〉研究》(2010年)、《汉文佛典疑难俗字汇释与研究》(2016年)。在《中国语文》《语文研究》《语言研究》《古汉语研究》《敦煌研究》《语言科学》《汉语学报》《古籍整理研究学刊》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1项、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课题1项、湖南省社科基金课题3项。《<龙龛手镜>研究》2004年获湖南省优秀博士论文,2006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语言学家”二等奖。《〈新集藏经音义随函录>研究》2011年获第十四届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2012年获湖南省首届出版政府奖提名奖。2010年获湖南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汉语疑难字研究”系类论文2016年获湖南省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0年入选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才计划,2011年入选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2016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

学术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文字学、训诂学、佛经语言、敦煌文献语言、汉语词汇。其在汉语俗字研究、汉文佛典疑难字研究、中国古代语文辞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考释了4000多个文献中存在的有问题的疑难俗字,不少成果为《汉语大字典》《瀚堂典藏数据库》等收录。

分享到:

上一条:Christos Samakovlis

下一条:杨荣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