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长江学者

Christos Samakovlis

2013-06-05 16:32   来源:   作者:   点击:

Christos Samakovlis 博士,1962年6月出生于希腊,1985年毕业于希腊亚里士多德大学获得学士学位,之后进入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攻读研究生,1991年毕业并获得博士学位。此后,于1991-1994年之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5年转至瑞典于默奥大学分子发病机制研究中心从事科研工作,2001年被聘为斯德哥尔摩大学发育生物学系教授、系主任。其研究领域涉及发育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等,主要利用模式生物果蝇,揭示类似人肺和血管的分支管状器官发育的分子机制及调控机理。发现了调控气管细胞迁移和分支的关键基因Branchless,相关结果发表在1996年cell(影响因子:31.2)杂志上,目前国际发行的发育生物学教科书中将该工作做为经典教材。

近五年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管状尺寸的调控和上皮细胞迁移的机理方面。发现了一个新的在气管细胞和神经元迁移中扮演着传递衰减信号的角色GTP酶激活蛋白,基于这方面的研究贡献获得了2005年度瑞典皇家科学院Letterstedt’s奖。另外,以果蝇胚胎进行遗传和活体影像分析,发现了细胞外基质在上皮管状大小调控中的关键作用,首次见证了气管成熟分化过程中细胞动力的控制作用。很多媒体,包括大众的和科学界的媒体,都对其这方面的工作和成果进行了大量报道, Nature杂志专门撰文给以高度评价,这方面的贡献也被授予2007年度瑞典皇家科学院克古斯塔夫松分子生物学奖。

近两年,主要利用转基因、RNA干扰系统导致组织特异性基因沉默,分别使果蝇(特别是在幼虫的呼吸系统)呼吸系统的12000个基因失活。然后利用绿色荧光蛋白标记,记录每个基因失活时的果蝇的生存能力以及气管发育状态。确定了1461个基因的编码是成型气管转变为功能性气管所必需的。目前已完成的537基因的鉴定发现,其编码蛋白都具有如转录因子和激酶相似的调节功能,其中239基因与人类有明显同源性。

此外,近五年内发表及出版中论文共计11篇,其中Nat Cell Biol (IF:19.5) 2篇、Dev  Cell(IF:13.3)2篇、Current  Biol (IF:10.9)1篇、Cell  Biol(9.57)1篇、Mol Cell Biol (IF:6.06)1篇、Mol Biol Cell(IF:5.98)1篇、Dev Biol(IF:4.38)2篇、PLoS ONE(IF:4.35)1篇,共计他引220次以上。这些工作进一步推动了管状器官发育研究和上皮伤口愈合机制研究的进展。   

分享到:

上一条:蒋新苗

下一条:郑贤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