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媒体师大

【科学网】湖南发现蛇类新物种南山脊蛇

2024-01-31 17:41   来源:科学网   作者:王昊昊 阳望春   点击:

记者1月28日从湖南师范大学获悉,该校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研究人员于1月17日在ZooKeys上报道了一种来自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的脊蛇新种,以模式产地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为词源,命名为南山脊蛇(Achalinus nanshanensissp. nov.)。

南山脊蛇生态照。受访者 供图

脊蛇属隶属于闪皮蛇科,是一类小型的夜行性无毒蛇,目前共包括27个独立种,广泛分布于中国、越南以及日本。

南山脊蛇与杨氏脊蛇为近似种。在形态上,南山脊蛇的尾长与体长均小于杨氏脊蛇,南山脊蛇的上颌齿为18颗,较杨氏脊蛇少6至8颗,另外两者的颞鳞数不同。

在2022年至2023年野外调查期间,研究人员分别在湖南省邵阳市和怀化市采集到一种脊蛇属标本,其颈部的乳黄色环纹引起了大家的注意,经形态学检视以及分子系统发育分析表明该种与已知的脊蛇属其他物种均不相同。故研究人员根据所采集标本将其描述为脊蛇属一新物种。

南山脊蛇目前已知仅分布于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境内的城步苗族自治县及其相邻的怀化市通道县,分布在海拔范围为300米至1665米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中,发现地附近均有小溪流经,并且多在雨后出现。模式标本保存于湖南师范大学脊椎动物学实验室。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zookeys.pensoft.net/article/112784/

原文链接: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4/1/516811.shtm

分享到:

上一条:【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归来潇湘满目新 共襄盛举续华章 ——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校友回湘”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下一条:【芒果TV】我们等你回湘 湖南高校搭建平台桥梁 积极推进“校友回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