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媒体师大

【光明日报】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

2023-03-06 11:3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坤 陈鹏 陈晨   点击:

3月5日,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展开热议。大家纷纷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全景式展示了五年来我国发生的伟大变革、取得的重大成就,并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让人深受震撼、备受鼓舞。

GDP增长5%左右的目标非常稳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我国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5.2%……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代表表示,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相比,过去五年我国GDP的平均增速是最高的,即使去年深受疫情影响,我国也实现了3%的增长,这充分证明了我国经济与社会的韧性。过去五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270多万人,去年城镇新增就业也达到1206万人。通过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不断创造就业岗位,使我国将去年年底城镇调查失业率降到5.5%,从而更好保障了民生,比较顺利地解决了中国这个人口大国的就业问题。在疫情的影响之下,这个成绩实在来之不易。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GDP增速定为5%左右,这一目标是非常稳健的。”张翼代表说,今年以来,文旅市场、商业服务业快速恢复,制造业发展相对稳定。正如春天万物复苏一样,我国经济发展的活力也被激发出来。如果能够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那么,我国经济增长就一定能够实现这一增长目标,创造出新的“中国发展,世界机遇”的良好局面,并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成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发展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们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增加民生投入,着力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在发展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这几年,我们村从发展高效农业,到扩建商业街、创办股份制企业,再到引进服装企业,一步步走来,老百姓是越干越有劲,日子是越过越红火。”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代表说,目前,村里的裴寨产业园正在建设,全部建成后,能形成以红薯科研、种植、深加工和电商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将带来大量工作岗位。

“新冠疫情发生三年来,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医务工作者,我对此深有感触。”河南省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陈培莉代表说,近年来,我国医疗卫生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升。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五年来,我国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从450元提高到61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从50元提高到84元。

“‘全国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民生’,这是我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时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国家卫健委原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原会长王建军委员说,一些地方为老年人发放高龄、护理和困难补贴等;各级政府严控一般性支出,把腾出的资金千方百计用于保障民生。这些做法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承诺。

努力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保持政策连续性针对性,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报告提振信心、鼓舞人心、凝聚民心。”浙江省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洪湖鹏代表表示,今后将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加快打造实力、活力、品质、人文、美丽、幸福“六个新湖州”,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

“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科技创新和高等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思金委员说,今后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特别是要把人才作为高校建设的核心资源,通过加强制度创新,建立良好的竞争激励机制,打造优良的人才发展体系,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努力奋斗。

致公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谢资清委员表示,今后将心怀“国之大者”,聚焦“卡脖子”技术,强化人才培养,潜心关爱学生,努力培养出德才兼备、富有创新精神、立志勇攀科学高峰的栋梁之材。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学术评价体系,分类施策打造高端科技人才队伍,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特别是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十年磨一剑”的环境和机会。

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成斌委员表示,教育一头连着国计,一头连着民生。今后将围绕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任务,明确主攻方向,在促进科技自立自强和构建自主知识体系上展现新作为。

“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我将立足自身岗位,深刻领悟、深入落实报告要求,把国家大政方针政策转化为基础教育一线的具体行动。”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高金凤委员说。

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

代表委员们表示,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砥砺前行,不懈奋斗,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本报北京3月5日电 本报记者 刘坤 陈鹏 陈晨)

原文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aba5b6ae2d884a0e83b5faf5867f4188

分享到:

上一条:【中国教育报】攻坚克难促公平 踔厉奋发提质量 ——两会内外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下一条:【湖南教育电视台】湖南师范大学女子国旗护卫队(教官队)赴湖南雷锋纪念馆开展党建引领学雷锋系列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