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媒体师大

【人民日报】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法治正能量(民主法治新步伐)

2023-03-05 11:4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天培 张璁 魏哲哲 李昌禹   点击: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万峰林景区秀美田园画卷。

张洪科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的战略地位。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法治发挥着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代表委员表示,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更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法治正能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坚持立法先行,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法治为引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趋完善,高质量立法有力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肖北庚代表说,新征程上,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着力健全完善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的法律制度,努力增强法治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川省司法厅副厅长郑鈜委员说:“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社会信用等方面的法律制度,完善各类经营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同时不断加强财政税收、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领域法治建设,构建促进和保障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的体制机制。”

发展要高质量,立法也要高质量。“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经济社会发展步伐行进到哪里,人民群众的期盼和需求在哪里,立法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这应该成为高质量立法助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则。”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聂鑫委员说,“改革和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应该把改革发展决策同立法决策更好地结合起来,使二者相互统一、相互衔接,使立法主动适应和满足改革发展的需要,积极发挥其对改革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

致公党浙江省委会副主委、宁波市政协副主席王丽萍委员说:“从实践来看,我国地方立法充分发挥地方特色,不断完善立法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支撑。下一步,地方立法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结合地方实际,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积极探索‘小切口’‘小快灵’的立法实践,更好地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

营商环境是经营主体发展之基、活力之源。近年来,各地各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和下放一批审批事项,越来越多的事项“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不断迸发。

“我印象深刻的是告知承诺制的全面推行。一系列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不用提交证明了,通过签署承诺即可办理,流程简化、效率更高,企业和群众法治获得感进一步增强。”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委员建议,新征程上,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更多“懂需求、有温度”的政策举措,“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率。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要充分利用数字化变革带来的机遇,加强数字技术赋能,完善数字化政务服务体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委员表示,应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深度融合,以法治方式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与水平。建议整合各地既有政务服务相关规范,对实践证明行之有效、人民群众满意、经营主体支持的内容进行总结归纳。

云南建广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慧代表曾参与云南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相关工作。她说:“近年来,检察机关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有利于推动企业刑事犯罪诉源治理,助力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议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广大企业自觉增强法治意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聚焦企业痛点难点问题,想办法、出实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以我们企业为例,一些政府部门通过走访调研,帮助我们解决实际困难,提振了发展信心,促使我们更好地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委员说,“当前,很多地方出台了减税降费、减免房租等惠企政策。建议相关部门制定惠企政策‘明白卡’,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政策解读,帮助广大企业用好这些好政策。”

广东省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委员介绍,近年来,深圳市政协委派121名政协委员到市交通局、城管局等16家政府职能部门开展调研,推动政府部门强化信息公开、改进工作作风。“建议进一步探索协商式监督的有效途径,鼓励和引导政协委员围绕民生关切建言献策,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陈倩雯委员说。

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经济行稳致远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

当前,数字经济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企业掌握了大量数据信息,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和保障数据安全的重要主体。维护数据安全、保护个人信息和商业秘密,是每个企业的责任。只有落实好数据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压实企业数据安全责任,才能维护数字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广西辰亿律师事务所主任覃斌委员说。

“从2022年4月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在全国展开。政法机关重拳出击,全力追赃挽损,一批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诈骗犯罪被依法严惩,一批存在涉诈风险隐患和管理漏洞的企业进行了整改,一批因养老诈骗诱发的社会矛盾纠纷被妥善化解。”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三桥派出所副所长杨蓉代表说,政法机关要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进一步加大打击电信诈骗、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的力度,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近年来,建筑行业转型发展,绿色建材在装配式建筑中的应用比例不断提高,节能环保的新型建筑材料在市场上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大元建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木工班班长周培代表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要进一步通过法治方式统筹发展和安全,依法惩治各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切实引导和推动广大企业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好,将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山东省新泰市孙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牛宝伟代表说。

(本报记者杨昊、亓玉昆、江琳、邵玉姿、李纵、王海林、杨彦帆参与采写)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7022933/6878803

分享到:

上一条:【光明日报】湖南师范大学举行“做雷锋精神的种子”主题红色论坛

下一条:【经济日报】新思想引领新征程 ——代表委员畅谈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