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媒体师大

【新湖南】湖南师大学生向国际传播雷锋精神

2023-03-03 10:21   来源:新湖南 • 动态   作者:余蓉   点击:

湖南日报3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余蓉)“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2月27日,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青年大学生与留学生一道走进湖南雷锋纪念馆,参观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重温雷锋日记、开展“牢记殷殷嘱托,传承雷锋精神”主题红色论坛。

十年来,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语你同行”青年志愿者团队,发挥国家“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特色,用学识付诸实践,累计有536名大学生共志愿服务时长5万余小时。

在湖南雷锋纪念馆挂牌建设社会实践基地,迄今已有200余名外语专业学生走进纪念馆,用英语、俄语、法语等5种语言向来自俄罗斯、印度、马里、印度尼西亚、塔吉克斯坦、刚果(布)、叙利亚等10余个国家的学者和留学生讲述雷锋故事、开展国际传播实践,完成雷锋故事、纪念馆讲解词多语种翻译10万余字。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Gaifiev Eduard在听完讲解后说:“这是我来中国的第二年,听到地道的俄语解说词感到非常亲切,他们的讲解很专业,透过雷锋故事这扇窗加深了我对中国的了解!”

志愿者团队成员还以“语言搭桥、实践传神”视角,从生活中提取鲜活的创作素材与创作载体,绘制多语种雷锋漫画二十余幅,讲好雷锋故事,向世界传扬雷锋精神,赋能中国形象塑造。

目前,外国语学院学生团队与湖南省中外文化传播研究基地、湖南省外语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等单位合作建立服务基地20余个,组建的赴湖南雷锋纪念馆社会实践团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等荣誉。学院打造了“理论研究+文化宣传+志愿服务+社会调研+社区行动”一核五驱的项目模式,构建雷锋精神叙事体系,让青年大学生在学好外语专业、掌握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同时,践行雷锋精神、筑牢红色根基。

“以专业为基、用语言搭桥,面向未来,我们将坚持守正创新,用雷锋精神叙事赋能中国形象塑造,为雷锋志愿服务实践提供更多更加生动的注解。”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欧洲科学院院士蒋洪新教授表示,学校将继续搭建平台引导青年大学生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原文链接:https://m.voc.com.cn/xhn/news/202303/16054442.html

分享到:

上一条:【红网时刻】永州职业技术学院与湖南师范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条:【中国教育新闻网】长沙组建新一代人工智能伦理治理与公共政策实验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