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媒体师大

【光明日报】《T.S.艾略特文学思想研究》新书发布会暨艾略特学术研讨会举行

2023-01-19 1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嘉伟   点击:

立足中西交流互鉴,构建中国话语体系。1月18日,欧洲科学院院士、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教授撰写的《T.S.艾略特文学思想研究》新书发布会暨艾略特学术研讨会在线上举行。会议邀请到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代表出席并座谈,共话艾略特研究。

“在当代外国文学领域中,艾略特是永远开采不尽的一座学术宝库。”蒋洪新在致辞中回顾了从事艾略特研究的历程,他表示在研究过程中,一是注重内容研究的整体性,二是注重学术评价的历史性,三是注重研究方法的契合性,通过对接新时代我国外国文学研究的新需求,开启外国文学思想研究的新思路。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陈众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陆建德等专家学者认为,《T.S.艾略特文学思想研究》一书从静和动的对位当中切入,在个性与共性、文学与宗教、内部与外部、有用与无用、交错与比较等一系列的辩证关系当中展开批评,是一部思想深刻、诗意盎然的理论著作,对于建构中国学者国际学术话语具有重要的学术贡献。

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傅浩等专家学者表示,该著作推动了艾略特的中国研究,是一部作家研究的经典之作,也是一部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的典范之作,很好体现了中国视角、中国话语和中国立场。

在学术研讨会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陆建德教授作了题为《“从缺乏诗意的资源里创作诗歌”——略说艾略特的文学思想》的主旨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艾略特的文学思想,新世纪艾略特研究的新范式、新途径,艾略特与中国,艾略特诗歌翻译与教学等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据悉,《T.S.艾略特文学思想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著作近30万字,系蒋洪新教授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世纪美国文学思想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之一,为国内外第一部全方位对20世纪现代派旗帜性诗人、批评家艾略特的文学思想进行整体系统研究的著作。该书对我国文艺工作者如何建构本土文学思想和文学话语权、繁荣文学创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嘉伟)

原文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0f0429e8537646df9e67a71bb2ddab61

分享到:

上一条:【人民网】《T.S.艾略特文学思想研究》新书发布会暨艾略特学术研讨会举行

下一条:【湖南日报】陈文雄:数智跃迁为实体经济赋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