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媒体师大

【红网】建务实管用之言 聚团结奋进之力——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2023-01-18 12:15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红网时刻   点击:

编者按

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南新篇章,如何更好发挥湖南特色和优势?有哪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方式和途径?

1月13日,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4位省政协委员分别登台进行了大会发言。

图片

积极发展储能材料产业

打造先进制造和科技创新的新高地

刘一(代表科技界别)

图片

【同期声】

“储能材料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关键核心所在,是新能源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双碳’目标,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的关键产业。”

【建议】

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出台优惠扶持政策。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整合制造强省、创新型省份建设、科技发展等专项资金,加大对产业发展的财政支持。扶持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对重点项目、头部企业给予“一事一议”的政策支持。

建设技术创新中心,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整合省内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力量,在长沙建设国家储能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制定技术清单,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储能材料由“制造”向“智造”转型。

积极强化要素保障,引进大项目培育大企业。整合优势资源,引进一批规模优势明显、辐射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与项目,带动产业做大做强。实施储能产业领军企业培育工程,给予靶向扶持,完善在湘产业链、供应链布局。

建设中国“锂电谷”,打造产业发展示范区。发挥中南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在储能材料领域的科教人才优势以及宁乡等地的产业优势,在湘江新区至宁乡一带建设中国“锂电谷”,打造国内外知名的储能材料产业总部中心、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成为国内国际领先的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聚区、示范区。

推进多元化应用,发展动力电池制造产业。推进“新能源+储能”一体化开发,实现储能与新能源深度融合,满足新型电力系统发展需求。发展微电网储能和用户侧储能,调节电网峰谷、进一步保障供电可靠性。

加快全产业链构建

把湖南打造成中医药高质量发展领头雁

黄天松(代表特邀界别)

图片

【同期声】

“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联盟通过构建中药材、产业化、科技创新、商贸四大合作中心,汇聚了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资源,探索了中医药协同发展新模式。”

【建议】

乘联盟之势,打造中医药产业高地。湖南作为联盟牵头方,应抢抓发展机遇,发挥联盟优势,切实担负起领军职责。中医药管理部门加强对联盟的业务指导,联合开展活动,以“政府+市场”的形式,推动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

倚科创之力,抢占中医药国际标准制高点。国际标准是中医药创新发展和走向世界的翅膀。要积极参与制定中医药国际标准工作,发挥刘良院士专家工作站优势,加快全省优势中药材ISO国际标准申报认定。主动参与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争创国家级中药新药技术创新中心工作,推动在湖南设立分中心。

借资源之优,擦亮“湘九味”文化品牌。“湘九味”是湖南中药材资源品牌代表。要制定“湘九味”发展规划,着力打造一批道地药材聚集区、中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以及生产、出口基地。进一步擦亮“湘九味”文化品牌,依托长沙马王堆汉墓、郴州苏仙岭、湘中龙山药王庙等资源,开发“湘九味”系列中医药文化产品。

为天下之先,探索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新路。建立中药资源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推动中医药数据、资源共享。建立以政府资金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资金广泛参与的投入机制,推动设立中医药产业发展基金,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探索新路径。

巩固十年禁渔成效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

唐承丽(代表环境资源界别)

图片

【同期声】

“进一步巩固好、宣传好十年禁渔成效,助力‘一江一湖四水’人水和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

【建议】

精准划定十年禁渔范围。根据《长江保护法》第53条规定,建议省农业农村厅督促和指导市县两级人民政府精准划定湘资沅澧“四水”和洞庭湖二级以下支流禁捕、限捕范围,制定禁捕、限捕管理办法。

科学调整“四水”干支流生态流量。调整我省各水系生态流量管控目标,建立各河流生态用水调度保障机制,切实保障各河流枯水期和水生生物产卵期生态流量,促进“一湖四水”生态功能根本性好转。整改下泄流量不符合生态流量泄放要求的涉水工程。

合理建设涉水工程过鱼设施。落实《长江保护法》第59条之规定要求,对新建涉水工程采取建设过鱼设施、河湖连通、生态调度、灌江纳苗、基因保存、增殖放流、人工繁育等措施;已建涉水工程因地制宜逐步完善上述措施,充分满足鱼类水生生物的生态需求。

着力巩固渔民安置保障成果。出台稳定的生活补贴政策,通过税费优惠、给予就业创业补贴等措施,引导市场主体吸纳更多退捕渔民就业。对就业不稳定、就业转失业、新产生就业意愿、退捕前后收入落差大的退捕渔民加强动态管理、开展针对性帮扶,安排专项资金重点解决无证生活困难老渔民的生活保障问题,确保退捕渔民稳得住、能致富。

持续完善退捕禁捕综合治理。建议修订涉渔相关法规,出台禁捕水域垂钓条例。深入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增强渔政执法力量。加强“智慧渔政”平台建设和运营经费保障,加快实现与其他部门智慧系统的信息互通共享。每年组织各市州开展长江流域鱼类水生生物完整性评价,并将评价结果纳入十年禁渔年度工作考核内容。

打造国家人才高地推进我省高质量发展

周海林(代表民建界别)

图片

【同期声】

“近年来,我省人才总量持续增长,但在锻造战略人才力量、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和人才‘关键小事’服务体系上仍存在痛点堵点。”

【建议】

高位推进动态联动,形成人才协调发展新合力。实施人才政策“一张网”,加快构建“全链条”人才政策体系。建立人才数据规范和技术标准,加快构建全省人才大数据中心;发挥长株潭地区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建设长株潭人才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助推长沙创建国家吸引集聚人才平台。

紧扣产业链布局人才链,打造产才融合新高地。紧盯产业链群建设,着力培育支撑22条产业链群的高技能人才体系;绘制全球科技人才地图,创新人才引育闭环管理模式;探索重大科技项目直接委托顶尖人才领衔机制,建立院士、科技领军人才结对培养青年科技人才机制。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激发人才集聚裂变新活力。加快建设“科研+人才特区”,优化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大数据分析+小同行评价”的人才评价新模式;出台我省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实施办法,完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机制;加强外向开放型人才队伍建设,推广并完善行业职业资格互认制度,大力吸引海外服务机构和人才来湘工作。

聚焦人才“关键小事”,营造拴心留才新环境。依托“人才服务月”专题活动,开展高层次人才健康关爱、安居保障、金融服务等专项活动;进一步完善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子女在湘就业、住房、入学等优惠政策;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大力宣传人才新政策、新成效以及优秀人才事迹,营造良好的人才工作氛围。

原文链接: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646745/58/12232522.html

分享到:

上一条:【湖南日报】建务实管用之言 聚团结奋进之力——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下一条:【人民网】代表委员话两会|代表李红权:多效并举促进湖南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