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媒体师大

【新华社湖南频道】湖南师范大学推出“语言与文化研究文库”首批成果

2022-05-26 09:04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安 胡云天   点击:

新华社客户端长沙5月25日电(杨安、胡云天)近日,湖南师范大学“语言与文化研究文库”首批成果,“文明研究系列丛书”第一、二卷——《文明理论》《文明的意志》由上海三联书店出版、发行。

“文明研究系列丛书”由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阮炜所著,将先后推出《文明理论》《文明的意志》《文明的命运》《文明的表现》《东亚共同体》5本著作。

据介绍,本次出版的《文明理论》一书从什么是“文明”出发,对文明的界定、文明的划分、文明的特质、中西方文明的异同、中国文明的优长和短板等问题做了系统且深入的分析和探讨;《文明的意志》一书细数文明在成长壮大后的种种表现,着重讨论了中国文明几千年来的发展历程。

自2020年起,湖南师范大学“双一流”建设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着手规划建设“语言与文化研究文库”,旨在发挥学校人文学科研究优势,成体系地推出有创新性、深度性的学术新作。迄今为止,共策划、立项了“文明研究系列”“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系列”“朝鲜古代文论校注”“国外‘一带一路’研究译丛(第二辑)”4套系列丛书25部专著(含译著)。文库建设的参与者为该校“语言与文化”学科群的知名专家、学者,在各自研究领域均有着深厚的学术积淀。

据悉,由多套研究丛书组成的“语言与文化研究文库”,将有效融通各种资源,促进学科群内外的交叉融合和学科内的纵深研究,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推动重大理论、观点和学术思想创新。

原文链接: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0828545?channel=weixin

分享到:

上一条:【芒果TV】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心系“国家事” 肩扛“国家责”

下一条:【芒果TV】湖南高校毕业展:一份创意无限的毕业答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