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媒体师大

【新湖南】刘铁芳:重建师范文化,发扬师范传统

2022-05-16 14:05   来源:新湖南   作者:刘铁芳   点击:

刘铁芳

《强师计划》的一个重要切入点,是师范文化的重建与师范传统的发扬。毫无疑问,教师教育的母体还在师范院校,振兴师范院校更重要的是振兴师范文化。当前不断有人重新回顾中师传统,这不仅仅是念旧,而是因为大家看到了中师当初在师范生培养上发挥的重要作用,而且这种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回过头来看那一代中师生,能够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呢?那一代中师生有三个基本特点:一是基本素质比较高,二是有教育理想和师范情怀,三是教师的基本功比较扎实。我想,这是他们为什么能够成为基础教育特别是乡村基础教育中流砥柱的根源。

回望传统,今天振兴师范教育需要借鉴当年的中师培养模式。一是通过政策来提高师范院校对优秀生源的吸引力;二是营造师范文化、弘扬师范精神的感召力;三是提高师范生的综合实践能力。我们应该以这三方面为着眼点提升师范院校整体内涵发展。我们已经意识到师范传统很重要,所以有必要以一种审慎的方式赓续师范传统。

具体而言,今天的师范教育如何抓住根本,培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未来之师?我以为有四点:

一是注重师范文化与教师教育的联系。今天的师范院校要注重人才培养的全面性与多样性。现在回过头来看,当年中师课程设计、培养目标设计是比较科学的,我们应该让师范生浸润在师范文化之中,比如强化音体美素养,强化演讲比赛、辩论赛、文学社,还有多样的学术报告、亲近的师生研讨,以及图书馆阅读、实习实践等,师范情结是在每个细节中体现出来的,所以我们应该尊重和传承师范文化。

二是拓展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的联系。我们现在已经在做了,但毫无疑问要进一步拓展,高等师范院校要切实研究基础教育,中小学也要加强教育教学研究,双方应在有效对接之中相互支撑,包括师范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全方位参与基础教育之中,这样对于师范生能力的提升会有很大的帮助。

三是注重师范通识教育体系的系统性与完整性。当前的师范大学都是综合性院校,师范通识教育体系相对弱化了,我们需要建立有效的师范通识教育体系,让师范生能够“顶天又立地”。

四是教师教育师资尤其是学科教师师资的保障问题。我去过许多师范院校,发现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现在几乎有一半学科都缺少相关师资,比如物理、地理、生物等,许多学校没有人专门研究教学论,学科教学师资被边缘化,这些都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如果这些基础性问题不解决,《强师计划》的效果可能要打折扣。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教授,该文已在《中国教师报》发表)

原文链接:https://www.hunantoday.cn/article/202205/202205121459246671.html

分享到:

上一条:【红网】产教融合育人才 湖南师范大学赴马栏山视频文创园调研

下一条:【三湘都市报】青春学习堂丨“国潮”IP蕴藏的文化自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