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媒体师大

【三湘都市报】结硕果!看他们如何培养学生创新实践力

2022-01-24 10:3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斯涵 黄京   点击: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邓云帆 郭小勇

增添本科生学习的趣味性和积极性,开拓其科研创新思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是高校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有效载体……近年来,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为了启发医学专业本科生的科研兴趣,让大学生在创新创业实践中增长智慧,加快培养造就了新时代急需的创新创业生力军。

(何祖平教授指导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发表高水平论文及指导国家级大创项目结题证书)

中国试管婴儿案例稳居不下,驱使着生殖干细胞研究的发展。怀着对新生命的敬畏及顺应时代发展的需求,该院何祖平教授指导的大学生团队依托“人类生殖健康新技术”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聚焦PAK1调控人类精原干细胞自我更新与凋亡的作用及分子机制研究,荣获2019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已顺利结题;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分别以第一作者和并列第一作者身份在《Cellular and Molecular Life Sciences》(IF:9.261)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

机械瓣膜置换术后患者需终生进行抗凝治疗,合理使用抗凝药物是预防术后并发症的重要环节。该院丛丽副教授指导的学生团队通过调查机械瓣膜置换术后患者药物素养水平及相关影响因素,并使用自主设计的“用药情境模拟棋盘”对患者实施干预,旨在帮助机械瓣膜置换术后患者掌握抗凝药物知识和用药技巧,增强服药信念与依从行为,进而促进长期安全用药,进一步改善术后生存质量。该团队荣获2021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护理学专业本科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中华护理教育》(CSCD)发表文章。此外,丛丽副教授还指导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本科生荣获2项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3项树达学院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树达学院护理学专业本科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4篇。

(蒋逸群副教授指导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发表高水平论文)

外泌体是大多数真核细胞分泌的细胞外囊泡,其内容物在癌症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可用作肿瘤患者的预后指标或分级依据。该院蒋逸群副教授指导的本科生团队依托湖南省“模式动物与干细胞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在Nature子刊、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IF:18.187)发表相关文章。该文章阐述了外泌体内容物在癌症中的生物学功能,外泌体与肿瘤微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外泌体影响肿瘤上皮-间质转化、侵袭和迁移的机制,并展望了基于外泌体的肿瘤抑制策略,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分别为第一作者和并列第一作者,荣获2021年湖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据悉,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医学系是湖南省重要的护理学专业人才培养基地,拥有湖南师范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湖南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921医院)、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湘东医院等10多个临床实践教学基地,以及长沙市望月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咸嘉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三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个社区护理实践基地,旨在培养高素质护理人才。

原文链接: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2201/202201222217053408001.html

分享到:

上一条:【新华网】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探索医学教育改革与实践

下一条:【新湖南】20世纪美国文学思想发展如何?这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深入研究了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