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媒体师大

【新湖南】20世纪美国文学思想发展如何?这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深入研究了它

2022-01-24 10:24   来源:新湖南   作者:谢文玉 余蓉   点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3日讯(通讯员 谢文玉 记者 余蓉)五卷本专著、140万字……今日上午,湖南师大党委书记蒋洪新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0世纪美国文学思想研究”召开结题鉴定会。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我国社会科学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国家级课题。“20世纪美国文学思想研究”项目成果围绕20世纪美国文学思想百年间的发展历程、现实语境、内涵特色、具体表现、现实影响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研究,最终形成五卷本专著,彼此相互关联、层层推进,总字数约140万字。

蒋洪新说,项目全面梳理了20世纪百年间美国文学思想的发展轨迹,系统阐述各个时期的文学思潮、运动和流派的性质与特征,并深入探讨代表作家的创作思想、审美意识和价值取向,是对20世纪美国文学思想这一宏阔命题所展开的全方位、立体式、纵深式的独创性研究。项目累计发表高水平论文50多篇,其中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外语教学》《当代外国文学》《外国文学》等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部分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项目的阶段性成果《T.S.艾略特文学思想研究》入选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相关研究成果先后获评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湖南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湖南省第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

结题鉴定会专家组组长由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陈众议研究员担任,成员包括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程巍研究员、厦门大学陆建德教授等。通过评议,他们一致认为,“20世纪美国文学思想研究”项目对外国语言文学研究具有开拓性意义,体现了极高的学术价值。

原文链接: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2201/202201232132585485.html

分享到:

上一条:【三湘都市报】结硕果!看他们如何培养学生创新实践力

下一条:【新湖南】湖南师大与中国人大两校新闻学院“牵手”,协同共建培育人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