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媒体师大

【政协融媒】我当委员这些年 | 刘怀德:高站位大格局履职让我自豪

2022-01-17 12:05   来源:政协融媒   作者:刘怀德 刘敏婕   点击:

开栏语:十二届省政协以来,省政协委员坚持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盼、我之所为,在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中用情用力书写“政协委员要更好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的群众”的答卷。委员们胸怀大局、心系发展、情牵百姓,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方面双向发力,凝成了一个个精彩的履职瞬间。省两会期间,政协融媒邀请部分委员,通过他们讲述的履职故事和深切感受,记录和见证协商民主的铿锵步伐。

担任省政协委员,是我人生中一段非常难忘的回忆。尤其是十二届省政协期间,我以委员身份参与生态文明建设,见证了湖南生态环境的改善,令我倍感欣慰。

刘怀德.jpg

刘怀德 省政协委员、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

围绕绿水青山建设履职

回想起来,我很早就和政协结缘,对政协最初的印象始于1988年,我那时在中南财经大学读硕士,我的老师是会计学家杨时展,曾担任过武汉市政协副主席。有一次他提到,通过政协向武汉市政府提出了投资消化不良的问题及建议。政协由此在我心中埋下了种子:这个平台有这么优秀的人才,可以给政府提出重要的建议。

2002年,我在省发改委综合处工作,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为住湘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履职提供服务,也办理省里的提案、议案。我记得那些年,委员们围绕湘江治理、武广高铁、长株潭两型试验区、洞庭湖保护等重要议题在全国两会上递交提案,为湖南发展鼓与呼,取得了良好效果。到省长株潭两型办工作后,我参与接待了来湘的全国政协调研组,加深了对政协的认识。

2016年初,我被增补为第十一届省政协委员,终于加入到这个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参政议政的群体。十二届省政协期间我作为中共界别委员,同时担任省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我在部门的本职工作,与人资环委的很多调研协商主题非常契合,令我获益匪浅。

我印象最深的是,2018年的洞庭湖踏察。围绕“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推进落实情况”,300多位各级政协委员开展民主监督调研,分成62个踏察小组按分配的段、点,徒步完成踏察。

我们深入华容县、岳阳县对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河道采砂整治、湿地保护等情况开展监督性调研。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我以“第三只眼”的视角察看自己的工作,以委员身份听到基层群众的真实心声,让我深有感触。

围绕湖南绿水青山建设,我参与了省政协多项有意义的履职活动:2017年参加关于长沙市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场、餐厨垃圾处理场督办重点提案,看到了绿色技术和体制机制的力量;为加强湘资沅澧四水源头地区环境保护,2019年深入邵阳调研资水源头,看到了生态扶贫的深远意义;连续几年参与“助力长株潭绿心地区生态屏障建设——政协人在行动”活动,楠木村植树、七星村值班,看到了绿色发展的光辉前景……

切身感受政协“四气”

湖南省政协的工作,因政协云而更有灵气,因三级委员联动而更有人气,因委员读书而更有文气,因履职着眼大局而更为大气——这“四气”是我履职这些年的切身感受。

有了微建议以后,委员多了一个接地气的履职平台。2017年1月,针对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后市民乘坐意愿不高、“叫好不叫座”的现象,我提出微建议,建议降低票价、完善各站点配套设施。其他省政协委员也相继提出有关微建议,引起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的重视。当年11月,省委常委会决定推进长株潭一体化“三干两轨”(包括长株潭城际铁路)项目建设,加速形成长株潭城市群“半小时经济生活圈”。

在湘潭市岳塘区昭山镇七星村的委员工作室,我们6位省市区三级政协委员轮流值班,拉近了和群众的距离,也通过村民了解到实实在在的乡土情况,无形之中促进了我们工作的开展。我印象最深的是,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住湘全国政协委员与我们委员工作室连线,虽然那天特别冷,但委员们围着火塘一起开展京湘连线交流,心里暖洋洋的。

通过担任省政协委员,我也交到了很多委员朋友尤其是党外朋友,拓宽了学习视野和履职渠道。看到省政协近年工作的高站位、大格局、好气象,我觉得非常自豪,期待同大家一起努力,继续为湖南乃至全国绿水青山保护建设贡献更专业的力量。

原文链接:http://zx.zxy.hunanzx.gov.cn/szxapp/1/192/content_828856.html

分享到:

上一条:【芒果TV】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场“委员通道”

下一条:【政协融媒】我当委员这些年 | 印遇龙:以钉钉子精神履职尽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