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媒体师大

【新湖南】教之以爱 育之以理 导之以行——湖南师大信息学院本科生学业导师制滋兰树蕙

2021-12-27 12:41   来源:新湖南   作者:刘植 魏阿雅 张佳琪   点击: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刘植 魏阿雅 张佳琪)期末临近,湖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老师们一边认真进行期末的教学考试准备工作,一边贴心对学生如何准备期末考试、减缓考试压力等进行辅导,这是该院实行学业导师制以来的一大新气象。

▲湖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启动仪式合影

学业导师制是研究生教育的一种体制,而湖南师大信息学院的本科生们却“享受”到了这种待遇。目前,全院90名专业老师担任本科生学业导师,每一名导师指导一定数量学生组成的学生团队,对学院1400余名本科生的学习和就业等进行全程化、个别化、精细化指导,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在学生专业方向选择、专业知识学习、参与学科竞赛、就业帮扶、学业深造等方面的指导和帮助。

适应时代要求创立导师制

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李常枫介绍,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以学生成人、成长、成才为导向,积极构建“本科生学业导师制”的创新育人模式。2018年学院成立时,院党委副书记周劲松和副院长刘宏提出“本科生学业导师制”的想法,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

▲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启动仪式现场

2019年10月,学院首先在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创新班)试点,创立导师制度施行例会制。导师们定期安排组内会议,跟进同学们近期的学习情况,并根据各自学习能力分配相应的任务,因材施教。班级全体同学跟随导师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取得国家级、省级、校级立项。部分导师组的同学还申请了互联网+等项目,跟随导师进行竞赛训练。学业导师制的试点很快取得成效,在导师的指导下,创新班本科生在各项比赛取得优异成绩,获国家级奖项4个、省级奖项11个、校级大小奖项约20多个。创新班同学学习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学习优秀率高。

试点成功后,学院进一步多方调研、论证,制定《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业导师制》,确定导师人员名单。学院成立专门的本科生学业导师制领导小组,以院长书记为负责人,从本科生学业导师的聘任条件和程序、学业导师指导要求、学业导师奖惩情况、大学四年的具体规划等方面进行详细探讨与确定,对导师的工作情况每学期进行一次考核评价,根据学生的学习就业和获奖情况确定导师的最终有效工作量。2020年11月12日,全院学生导师制正式启动,时任副校长匡乐满教授等出席,为90名学业导师颁发聘书。匡校长高度肯定了本科生学业导师制,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争当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三个方面提出希望。

▲学校领导为导师们颁发聘书

立德树人走深走实

据学院院长、“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代建华介绍,在引导学生成长的道路上,辅导员主要职责是从事德育工作,侧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日常管理、心理健康以及学生党团建设等方面,学业导师则注重于对其专业能力、学术能力、职业素养等方面进行更系统的教育。这项工作在新生入学时就布局实施,学工办组织对学生进行学业导师的分配,学业导师开展“说专业”活动,引导学生对自己的专业有一个更全面和系统的了解。学业导师每学期定期与学生沟通交流,采取师生见面会、线上交流等方式,按时完成《本科生学业导师制月报手册》,注重学生个性化发展,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氛围。刘宏副院长作为本科生学业导师,在专业引领方面,带领课题团队教师,结合本科生导师制,讲解了教师如何指导学生进行交叉学科与创新创业的思路与机制。计算机系学业导师徐大宏副教授对各位教师为本科生开出的具体在研项目进行了详细讲解。

而今,导师制度已成为学院工作的常态。每一位学业导师每学期组织全体学生开展新生见面会、期末考试动员大会、月例会、本学期学习情况总结等5次小组会议,并每周组织不同年级不同类别(读研、工作、教师)的学生分别开小会共计30余次。大会给与低年级的学生向高年级的学姐学长提问的机会,解答低年级同学心中的疑惑,让低年级的同学少走了许多弯路;分类别谈话、单独谈话,精细化地根据每位同学不同的意愿和需求,予以最精确的指导,让高年级的同学读研、就业不再迷茫。

为进一步优化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学院在本学期对学生进行分类,对竞赛有兴趣的同学匹配有经验的指导老师。学业导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学模式,想要竞赛的学生跟着课题组做实验,想要读研究生的学生 “每周一论文”,想要当教师的学生每周制作汇报文档在组会上汇报。还有的老师直接带着本科生进入研究生的组会,让本科生也能参与到前沿理论和技术研究。

▲学业导师付玉教授在指导学生如何学好专业知识

学业导师还走入学生生活,打通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最后一公里”,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每周两次下寝,了解学生的思想和生活状态。在最近一次的导师与本科生的见面会上,通过与学生谈心,导师了解到19计算机班的宋同学被小说瘾困扰了。见面会结束之后,导师付玉教授与他具体沟通交流,他按导师的建议,卸载该小说APP,瘾来时就去跑步,坚持两周,成功戒掉了小说瘾,回归到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状态。物联网系学业导师魏叶华老师发现龚同学精神状态不好,与他交流得知该生在学习上压力较大,课程跟不上,魏老师就利用课余休息时间对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学生成绩得到提高。

师生幸福感满满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在第46届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东亚大陆区域赛中获金奖

有了学业导师后,同学们的时间管理得到有效督促,课余时间不再用来打游戏追剧,而是在完成导师安排的学习任务上,不断充实自我,参与进竞赛或者项目中。2020届许多毕业生给自己的学业导师发信息,满怀感激之情表达自己在该制度的引导下,考上研究生了、找到好的工作了。在各类竞赛中,该院学子屡创佳绩,自学业导师制实行以来,已斩获国家级奖项34项、省部级奖项46项。2018级学生学业成果显著,41人推免到国防科大、浙江大学等高校深造,占该届学生总人数的13.78%。在今年全校的十佳班集体评比中,19通信班在班导师余慧敏老师和辅导员肖笛老师的协同联动下,获得了“十佳班集体”的荣誉。老师们通过与同学的交流,更加体会到学生工作之不易,更加感受到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的幸福感。

原文链接: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2112/202112252200333966.html

分享到:

上一条:【新湖南】如何讲好湖南故事?学界业界大咖来研讨

下一条:【三湘都市报】成长也可以积分?湖南师大二附中携手成长银行开业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