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媒体师大

【三湘都市报】湖南高二男生入围“丘成桐领军计划”,他和老师有个约定

2021-04-01 23:5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斯涵 黄京 林心滢 苏晓玲   点击:

“有一些非常漂亮的东西,在一般教材里看不到的,真的非常的令人着迷,这种东西是我想不出来。”眼前这个说起“数学”就滔滔不绝的男生就是湖南师大附中学生陈茁卓,3月31日,他正式入围“丘成桐领军计划”,湖南仅两名!10天后,他将前往清华大学开启为期八周的预科学习。其实,陈茁卓不仅数学“突出”,在年级足球队也是主力军,还是老师的“得力助教”……

天赋:从小展现数学“天资”

陈茁卓从小就展露出数学方面的天赋,从幼儿园就开始学习珠心算,他的父母也从小注重对他数学方面兴趣的引导,妈妈时时“装傻”鼓励尚且年幼的陈茁卓,爸爸用数学游戏激发他学数学的乐趣。

“小学三年级获得了‘华杯赛’三等奖,那是他第一次获奖。”陈茁卓从小学开始脱颖而出,六年级获得“华杯赛”湖南省小高组第一名、初中三年4次斩获综合排名最高奖学金、2017年7月开始接触高中数学、高一时埋头苦干一年啃掉了数学的八本教材及其配套《五三》……

在外人看来,学数学是一件极其枯燥且令人头疼的事,但对陈茁卓而言却不然,“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数学上,有时候几天就解一道题目,解完以后就非常有成就感……”每每说到“数学”时,陈茁卓总是眉开眼笑,仿佛有说不完的话。陈茁卓沉浸在攻克完一道道难题后的喜悦感和成就感。

当然,陈茁卓也有一些“钻不破”的问题,“从去年开始我就把‘高斯固定’写在我的‘小白板’上,解了快一年的。”陈茁卓说。“这个难题已经超出我们教练的一个水平了,属于至今数学界未能解决的一个数学猜想。”陈茁卓的竞赛教练黄钢笑着说。

在黄钢眼中,陈茁卓是高二竞赛组中一个‘典范’,“他不仅自己善于探索,还非常乐于分享,经常与同学之间探讨,有好的解题思路时,他还会积极在讲台上和几个小伙伴交流。”湖南师大附中的数学竞赛组并非局限于师生传授模式,而是经常让学生之间进行“思想碰撞”,“我们会把学生们组织起来,然后给他们提供好的一些问题,给他们一个舞台,让他们自己去进行思想上的碰撞。”黄钢介绍道。

选拔:早起晚归是备战日常

“其实在3月23日得知自己进入面试时,我就觉得自己录取有戏。”3月31日晚上9点,正在自习的陈茁卓接到了妈妈打来的电话,得知自己被录取了。

两天紧张的比赛,一天焦灼的等待,回忆起考试那几天的事,陈茁卓表示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3月19日出发去北京参加比赛,20日、21日比两天,第一天从下午一点开始考四个小时,第二天现学现考。23日晚上七点半终于接到进入面试通知,24号面试结束。”

其实,早从2020年10月份开始,陈茁卓就开始学习大学数学,“放寒假我和几个同学一起学习,因为大学数学没有人教我们,我们有问题只能内部解决内部消化。”陈茁卓回忆起备战事情的种种,“腊月二十九,我们还在学校上晚自习,正月初二就又来培训了,有位同学一直陪着我,我两就是‘学校最晚走的两个人’。”晚上十一点半乘着夜色离开校园,第二天六点又从温暖的被窝爬起早早去学校……这就是陈茁卓备战期间的日常,压力就是最大的动力。

“丘成桐领军计划”第一关就是“材料审核”,“直接就刷掉一批人了,留下的人就参加2月底的综合测试,这一批全国大概两三千人。”在这次2月底的数学、物理、中英文阅读的综合测试中,陈茁卓取得100分(满分150分),进入了前10%,成功获得了前往北京参加笔试的机会。

笔试分两天进行,3月20日下午第一场笔试开考,从1点到5点,陈茁卓顺利地参加完考试,“8道题,4个小时,大部分是大学的高等数学,没怎么接触,考完后心里还是没什么底。”陈茁卓说,第二天的考试是“现学现考”,题目更是没有前所未见,“等面试电话等得好辛苦,一边等消息,一边看面试的书,如果进面试,还是比较有信心的。”陈茁卓一边笑着感慨,一边转着左手腕带着的电话手表,最后“入围”的消息就是通过这部电话手表获知的。“一直都很紧张,这几天我每天都在问成绩。3月31日晚上9点多打电话说‘录上了’,我才松了一口气。”

约定:预科结束要带回“两套题”赠予老师

虽然收到了被录取的通知,陈茁卓却没有自顾喜悦,“他接到消息后第一个问的就是询问另外参加面试的小伙伴们,看看是不是哪里出了问题。”湖南师大附中数学竞赛总教练苏林欣慰地说道。

在陈茁卓看来,同一个竞赛组的小伙伴们,不仅是同台竞技的“对手”,更是惺惺相惜的“伙伴”,他从不吝分享。在平时,他还给教练们当“助教”,经常给高一高二,甚至高三年级的学生上课,“平常我们考试了之后,有些问题我们就交给学生去讨论,他也会经常给其他班上课。”苏林还说,他和陈茁卓有一个约定,就是陈茁卓预科结束之后,要给他“出两套题”。

其实,这也是师大附中的一个“传帮带”,“这次考试就有考上清北的学生给了我们很多帮助,一个是资料,第二个是给他们做一些面对面的沟通。第三个是包括一些不能到现场的,我们还做了视频连线。讲一讲我们这一块要怎么学。”正是有这样一个团队的支持、这样一种“传帮带”,师大附中才能源源不断的培养出进入全国最顶尖梯队院校的学生。

相关链接:

“丘成桐领军计划”采用本博衔接模式,为未来数学及相关领域培养领军人才,成功入围的国内学生无需高考即可被单独录取。为保障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开展,2021 年 3 月清华大学成立求真书院,采用“ 3+2+3 ”本博衔接培养模式,丘成桐担任院长。

原文链接:http://sxdsb.voc.com.cn/mobile/article/202104/202104012237527895.html

分享到:

上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湖南师大学子探索“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社区志愿服务

下一条:【潇湘晨报】清华大学全球选拔“数学天才”,师大附中高二男生入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