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媒体师大

【湖南日报】“万里挑一”!湖南高二男生直接入读清华“丘成桐领军计划”

2021-04-01 22:07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教科卫要闻   作者:余蓉 周倜   点击:

湖南师大附中,出了个“数学小天才”!

3月31日,清华大学首届“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丘成桐领军计划”)录取名单出炉,我省两名学子入选,分别来自湖南师大附中和雅礼中学。

“万里挑一”真不易,考学过程异常艰辛

“太让人兴奋了,这么久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4月1日,湖南师大附中高二年级学生陈茁卓精神气“倍儿爽”。

这个“被录取”有多难?清华大学“丘成桐领军计划”今年首次推出,每年计划面向全球招收100名优秀中学生,选拔有笔试、综合测试、面试等多个环节,过程非常严苛,今年最终录取名单只有60人左右,远低于原计划的100人。

但这个计划也很诱人。采用本博衔接模式,成功入围的国内学生无需高考即可被单独录取;今年3月,清华大学成立求真书院,“3+2+3”本博衔接培养模式,只为保障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开展……这无疑是国内基础数学研究的“最高殿堂”。

陈茁卓早在去年10月就为了进入这一学府蓄力,考学过程也异常艰辛。

他深知,“丘成桐领军计划”重在考察对数学的理解能力以及对大学数学知识的应用能力,为此,他潜心自学了2个月的大学数学课程知识,成为全国通过首轮资料审核近3000人的一份子;2月28日,第二轮考察数学、物理、中英文阅读的综合测试,他以数学进入前10%的成绩成功进入了下一轮;3月20日,4小时里考了8道题;3月21日现场上一节课,做了一套题;3月23日晚上等来面试通知,发挥还算稳定……终于,3月31日等来了好消息。

层层闯关“打怪”,“很多题都没见过”,但他凭着出众的数学能力素养和自学能力,最终收获喜讯。

自小根基扎得稳,经历挫折不放弃

陈茁卓这么出色,与他从小打下的坚实根基有着紧密关系。

自小,陈茁卓就在数学上展现出极强天赋。幼儿园时学了2年珠心算,陈茁卓每次下课回家都要在妈妈面前“显摆”,母亲常“装傻”给出爱的鼓励;他也喜欢和父亲玩数学游戏,24点、数独,游戏中对数学越来越痴迷。

有兴趣做导师,天赋变成了能力。小学六年级他就获得了“华杯赛”湖南省小高组第一名;进入中学更是乘胜追击,高一就啃掉了高中数学的八本教材,并斩获了湖南省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也曾在学术新星网上发表过关于一个数学问题的探索,是他对于一个复数不等式的研究结果,连业内人士都夸奖不已。

求知路上,陈茁卓也曾遇过难题。他于初三、高一两次冲击清华大学“飞测班”考试失败,从“信心满满地去,到两手空空的回”,他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心中也有挫败感,我就去踢踢球发泄一下,再好好睡一觉,打起精神,重新再来。”陈茁卓说。

陈茁卓说自己是个有“强迫症”的人,制定好的学习计划必须“当日事当日毕”。即使是从早上7点半在教室一直“扎”到深夜11点半,他也不觉疲惫。

大学生活很憧憬,未来还是“数学人”

陈茁卓的自律和严谨,在教练黄钢那里,得到了印证。

有一次,一个家长慕名而来,想要陈茁卓给自己的孩子分享一点数学学习的经验。陈茁卓欣然应允,却提了“条件”:“阿姨,我今天的学习任务还没有完成,只能给5分钟时间。”黄钢回忆起当时情境,有点“哭笑不得”:“他真的是边教边看表,5分钟一到,他还真走了。”

黄钢教了陈茁卓两年。“看得出来,他对数学是真的热爱,且将热爱化成了一道道不厌其烦的演算里。”黄钢感慨。据他介绍,在竞赛团队里,教练们通常都会为孩子们量身定制教学计划,以陈茁卓为例,由于他能力突出,团队便早早让他跟随高三学子一起学习。“其实有的学生学科能力已经超越了老师,作为教练,我们更多的是成为他们‘理解数学的引导者、学习后勤的保障者、心理压力的疏导者’。”

除了对数学有无比的热爱和追求外,陈茁卓爱好阅读,涉猎广泛,尤其对古诗词颇感兴趣。他乐于分享,经常与同学之间探讨,有好的解题思路时,他还会积极在讲台上与大家探讨和分享。

4月11日,陈茁卓即将开启“清华之旅”,他将完成8周时间的预科课程;9月份,他将正式成为清华校园的一份子。对于提前开启的大学生活,陈茁卓很憧憬:“班上一定全是牛人,以后我们讨论题目会有更多新的碰撞,我能学习到更多,我很期待!也要更努力。”他说,未来要在数学世界里做好坚守者,做一个优秀的基础数学研究者。

其实,他还有一个“牵挂”——家里白板上,他写了一道题,已经思考了11个月而没有答案。“我相信迟早有一天我能解出来。”

原文链接: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2104/20210401232219659.html

分享到:

上一条:【潇湘晨报】清华大学全球选拔“数学天才”,师大附中高二男生入选

下一条:【华声在线】专家建议长株潭一体化不封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