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媒体师大

【新湖南】《“三全育人”湖南共识》全文在此,湖南日报独家首发

2021-01-19 15:3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新湖南评论   点击:

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坚持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简称“三全育人”)。

为系统总结湖南自2019年1月入选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区以来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日前,由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大学、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的为时代育新人“三全育人”高端论坛,汇聚省内外高校代表、知名专家学者交流“三全育人”成就、经验和思考,形成并发布了《“三全育人”湖南共识》。

为推动“三全育人”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湖南日报特全文刊发《“三全育人”湖南共识》,并撷取本次论坛精彩观点和成果以飨读者。

 

三全育人湖南共识

教育乃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为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提供了根本遵循,全面擘画了新时代教育宏图,深刻回答了新时代育人之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统筹谋划和推进教育事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以下简称“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当前,“三全育人”的规律认识不断深化、实践经验不断积累、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湖南110余位高校领导齐聚长沙,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领导、知名专家学者、部分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领导见证下,形成如下共识。

我们的认识

理论武装,思想铸魂。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推进“三全育人”,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源源不断地从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中洞察深邃精神、汲取真理力量、激发创新智慧、凝聚育人共识,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立德树人,目标引领。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高校要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放在“两个大局”中来看待,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要从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发展需要来看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始终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问题导向,精准施策。以“问题”为导向让改革更精准。高校要把问题导向贯穿于“三全育人”各项工作,聚焦重点任务、重点群体、重点领域、重点区域、薄弱环节,强化优势、补齐短板,加强分类指导、着力因材施教,着力破解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快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要素集聚,协同共育。“三全育人”关键在“全”、重点在“育”。要以党政统筹为根本、部门协调为保障、家庭教育为基础、社会教育为支撑、学校教育为重点,创立多路径融合、多元化参与、多功能互补的育人机制;要整合各方育人资源,构建全方位、立体式、浸润式的育人时空;要形成以党政领导全面抓、各级部门协同抓、师生员工自觉抓、社会力量参与抓的生动育人局面。

我们的行动

致力于高位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将“三全育人”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题,各级领导干部深入高校调研思政工作情况,各项综合改革举措落细落实落地,“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现了周密安排部署、高位推动落实。

致力于项目驱动。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搭建了一大批优质的高校思政教育平台,推出了一大批优秀的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形成了一整套“三全育人”工作机制,打造了一大批“三全育人”的特色品牌,调动全员广泛参与,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具有湖南特色的“三全育人”工作经验。

致力于文化促动。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以湖湘文化为内核,打造红色文化育人新高地。大力繁荣校园文化,推进“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建设,开展“高校原创文化推广行动计划”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任”等活动,推选展示了一批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建设优美环境,优化校风学风,培育大学精神,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引领社会风尚。

我们的经验

坚持以新思政观引领改革。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深化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推动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坚持全员参与、全程贯通、全方位协同。“三全育人”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形成上下联动格局,建立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责任体系。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教育,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形成全员参与、全程贯通、全方位协同的一体化“大思政”工作格局。

坚持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方联动。完善各级领导体制,建立各级责任体系,健全各级检查制度,构建起领导坚强、责任明晰、保障有力、监督有方、评价有效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真正把各项工作的重音和目标落在育人效果上。汇聚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各方力量,通过共建育人平台、畅通联系渠道、构筑互信机制、形成反馈回路,建立起各方共同参与的一体化工作机制。

我们的愿景

实现人人育人。我们将坚持育人导向,“破五唯”立新规,通过改革评价体系破解深层矛盾,铲除体制机制中的障碍,激发各个群体参与育人的内生动力,承担好育人责任,形成各级领导干部带起来、思政队伍强起来、专业教师能起来、管理服务人员动起来的协调效应。

实现事事育人。我们将推进一体化进程,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加强系统设计、统筹谋划,从宏观、中观、微观各个层面一体化构建育人工作体系,实现各项具体工作育人协同协作、同向同行、互联互通,围绕“三全育人”工作切实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事、中央要求的事、学生关注的事、家长关心的事、社会期盼的事。

实现时时育人。我们将把握时代脉搏,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扫除工作中的堵点、断点、盲区,让形式多样、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三全育人”充盈在学生学习生活的全时段;精心谋划、精准发力、精细服务,使教育教学更有温度、思想引领更有力度、文化浸润更有厚度、立德树人更有效度,让学生在全天候的优良教育氛围中健康成长、顺利成才。

实现处处育人。我们将着力打通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线上与线下等各个场域的“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做好育人大文章,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成长诉求、时代发展要求、社会进步需求,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思想政治工作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效结合、课堂教学主渠道与课外素质拓展平台相互协同,唱响新时代育人最强音,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情理交融破立并举贯通协同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走深走实

李景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立德树人发表了一系列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的重要讲话,系统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是指导我们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新时代思政工作质量的基本遵循,是一项事关办学方向、关涉育人导向、牵涉治理体系的系统工程,旨在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破解思政工作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释放“大思政”综合效应,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处处”育人的良好局面和强大合力。

为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2017年教育部党组印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提出通过构建“十大育人”体系推动形成“三全育人”格局,通过全面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各项举措,不断整合各方面育人资源,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高校思政工作的良好氛围。2020年,教育部等八部门出台《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进一步提供坚强保障。经过三年的探索,有关地方和高校积累了丰富的改革经验。

湖南自2019年入选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区以来,形成了可复制的经验,打造了湖南样板,本次论坛发布的《“三全育人”湖南共识》,为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发出了湖南声音、贡献了湖南方案。根据部党组有关部署,为进一步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引向深入,提出如下建议:

把握“情”与“理”,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岳麓书院考察调研时强调,要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运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道理,深刻领悟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一要通过思政课程明理。用新思想铸魂育人,让广大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和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二要借助“四史”教育强信。通过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等活动,引导广大师生不断拓展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性、共产主义运动历史性、中国革命道路选择必然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探索艰巨性、党的创新理论真理性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全方位认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三要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厚情。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进一步勘探好、开采好、冶炼好抗疫精神这座“富矿”,从生动讲好疫情防控故事入手,在广大师生中开展持久深入的爱国主义教育。

聚焦“破”与“立”,推进制度建设长效化。目前,在一些地方和高校,思政工作还存在“两张皮”“挂空挡”等现象,要通过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动思政工作有机融入学生成长,与教育教学发展相得益彰。一要强保障,严格落实中央要求,配齐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保证学生活动场所及设施,保证专项经费投入;二要树品牌,在落实基本保障基础上,结合自身优势打造工作品牌,通过品牌激活“一池春水”;三要见实效,实效不是体现在论文、项目数量上,而是要看有多少毕业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是否打造了一批优质思政课程,是否形成了网上网下相融合、校内校外相结合的育人氛围。

做好“通”与“同”,促进资源协同一体化。要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加快促进各类资源和力量的有机融合、联动协同。一是凝聚育人合力。进一步发挥思政队伍重要骨干作用,贯彻落实全员育人理念,充分激发所有教师的育人功能,促进各类队伍同行同心、协同发力。会同相关部门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引导广大教师把价值引领融入课堂讲授,充分发挥课程主渠道的育人作用;二是主动做好衔接。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尤其是要让大学的思政课主动衔接高中阶段教育,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上统筹考虑,有针对性实施;三是整合育人资源。全方位梳理育人资源,挖掘和编制“资源图谱”。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国企领导上讲台、先进人物进校园等工作,建设“实践育人共同体”,充分发挥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协同效应,形成校内校外育人工作联动的长效机制。

(作者系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

三全育人认识·实践·愿景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

党的十八大以来,着眼于为时代育新人,湖南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重要论述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区建设中形成了具有湖湘特色的理论认识、创新实践和美好愿景。

“三全育人”理论认识

思想铸魂论。人因德而立,德因魂而高。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智力高地、人才高地,其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立德”的根本在于“铸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立德树人”就是要引导青年学生“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目标引领论。“三全育人”关键是“育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并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画出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和“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的标准像,为高校立德树人工作确立了目标、指明了发展方向。

精准施策论。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如何培养人”有着强烈的创新理念和问题意识,提出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注重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注重学用相长、知行合一,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协同共育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有着强烈的系统思维,提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是单纯一条线的工作,而应该是全方位的”“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发挥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的立德树人协同效应”。

“三全育人”创新实践

高位推动。湖南省委常委会将“三全育人”作为重要议题,书记省长带头到高校调研、作思政报告,省委省政府分别将其列入党建要点和政府工作报告重点。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总体布局和推进,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成立高校思政工作委员会负责全面落实落地。高校普遍成立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初步形成一体化“大思政”工作格局。

项目驱动。创新项目设置,两年投入专项经费5600万元,遴选建设23所试点高校、40个试点院(系)以及工作精品、骨干队伍建设等“三全育人”项目800余个。指导项目实施,部署试点高校体系化研究“十大育人”,组织高校思政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编辑“十大育人”案例丛书。提级项目保障,将“三全育人”项目全部列为省级教改项目,纳入相关职务(职称)评聘范围。

制度带动。出台“三全育人”标志文件《关于实施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的意见》,以新思政观引领改革。下发试点建设标准、实施方案、配套文件14个,预研全员育人等重要文件10余个,各高校纷纷出台了相关制度。

文化促动。巩固红色文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有关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秀历史文化等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让红色成为思政工作底色;繁荣校园文化。推进“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建设,打造校园好声音、大学生公益广告和微电影短视频等大赛品牌;营造育人文化。在教育政务网主页、在线访谈、教育快讯、湖南教育杂志专题推介“三全育人”理论和实践成果。

人才涌动。将思政队伍配备纳入“高校党委书记省委教育工委挂号项目”进行强力督办;创新“原生课堂+课后评课”模式,加强工作培训;开展思政课教师教学展示活动、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和素质能力大赛、学习新思想研究性成果展示竞赛等活动,搭建师生能力提升平台;督促高校落实队伍双线晋级和“三单”政策,单列“芙蓉名师”等评审指标,强化激励引导。

“三全育人”美好愿景

聚焦重点群体做到人员无懈怠,实现人人育人。抓住领导干部、学科带头人、思政队伍以及学生干部、党员骨干等,各自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激发全员育人内生动力,形成领导干部带起来、思政队伍强起来、专业教师能起来、管理服务人员动起来的良好局面。

聚焦重点任务做到内容无遗漏,实现事事育人。加强统筹谋划设计,一体化构建宏观、中观、微观育人工作体系;注重上下协同、左右协同、内外协同、线上与线下协同,打造育人共同体,实现各项工作协同协作、同向同行、互联互通。

聚焦重点领域做到时间无空档,实现时时育人。把握时代脉搏,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打通堵点、连接断点,建立长时间、可持续、贯穿式育人链条,贯通大学生在校学习全过程、人才培养全过程、教育教学全过程,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实现育人效果最大化。

聚焦重点区域做到空间无死角,实现处处育人。聚焦全面发展,将育人覆盖到学生成长成才的各个场域;补好短板,实现“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抓好“课堂、社会、网络”三个课堂,实现全面覆盖;打好“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三种模式“组合拳”,实现育人于无形之中。

观点·模式撷萃

唱响为时代育新人最强音

冯刚(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教授):

立德树人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任务、中心环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实现现代化的方向目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立德树人的思想观念,党的建设发展进程中传承与发展了立德树人思想。

应充分发挥以德育人、以文化人的独特优势,努力构建良好的道德生态和育人环境;重视创造良好的社会、学校、家庭环境,把时代新人的道德教育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整体推进,营造明德守礼、弘扬正气的浓厚氛围;优化和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一关键课程,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工作载体,丰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实现“主渠道”“主阵地”协同育人。

龙兵(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应充分整合和利用校内外历史文化资源,让思政课堂“活”起来;把思政课课堂从教室搬到社会,走向田间地头,让思政课堂“实”起来;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注重人文关怀,让思政课堂“亲”起来。

湖北省:

面向全体学生,推动“学生思政”;把握育人关键,推动“教师思政”;巩固育人阵地,推动“课程思政”;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学科思政”;形成育人合力,推动“环境育人”;着力“把思政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紧紧抓在手上”,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复旦大学:

以“三线联动”党建育人、“六度空间”协同育人、“五维育德”思政育人三大工程为抓手,着力推进包括教师思政、课程思政、书院育人、科研育人等在内的10项重点任务。2020年重点推进了研究生思政、实践育人、网络育人和评价体系四大行动计划。

武汉大学:

聚焦大思政观、系统思维、问题导向、担当精神、育人成效五个方面,通过多向驱动,全方位优化育人体系,一体化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中南大学:

以育人为本的制度设计管长远,以纵横贯通的责任体系抓落实,以开放共享的资源供给求实效,谱好人人育人“协奏曲”、时时育人“磁力场”、处处育人“生态渠”、形成了全员协同、全程贯通、全方位供给的良好态势。

湖南大学:

立足文化传统与文化资源,科学谋划、汇聚力量、唱响全员育人“大合唱”,健全体系、融合贯通、下好全程育人“一盘棋”,协同联动、精准施策、谱写全方位育人“协奏曲”,推进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了大思政格局和一体化育人体系。

湖南师范大学:

树立“三全育人的大学才是好大学”的育新人理念,准确把握时代特征,着力“共识”“协同”“评价”三方面攻坚,重点抓住“关键队伍”“关键阵地”“关键平台”,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湘潭大学:

依托独特的红色资源育人优势构建了“思政课+通识课+专业课+实践课”四位一体的全课程育人体系,通过建强红色育人力量、抓好阵地管理和保障体系,形成了“一引领两转化三融入”为核心的育人模式。

长沙理工大学:

把“三全育人”综合试点改革建设标准中的90个三级指标细化为120多个具体任务,明晰了权责边界,构建了面向基础行业培育大国工匠的课程思政体系,形成了全方位、开放式、一体化的工作格局。

湖南理工学院:

深入挖掘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打造“求索忧乐”精神特质的学校文化,以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引领“三全育人”实践,有效构建“多主体、多载体、多阶段、多形式”的“三全育人文化”。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实施“云升旗”“云班会”“云党校”“云服务”等育人实践,建立责任体系、工作体系、内容体系,打造党建、文化、创新三大高地,实现思政供给质量、管理服务质量、人才培养质量“三量齐升”。

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实施党建“八化五实”引领工程,通过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评价体系》,给每个学生发放素质“护照”,大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宽广视野、阳光心态、火车头精神”的湖南铁道特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湖南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

构建家校、校企、师生、中外教师、朋辈“五个协同联动”工作机制,以强化顶层设计、强化精准施策、强化育人效果为三大抓手,着力破解三全育人过程中普遍存在的“跟着感觉走”“泛泛而谈”“落实不到位”三大问题,推动立德树人开新局增实效。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1jIhnYpfu2c8rE3qPju1w

分享到:

上一条:【湘微教育】蒋昌忠:“三全育人”, 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的创新实践

下一条: 【潇湘晨报】湖南多所高校下发补充通知:引导家住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暂不返乡,其他学生错峰离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