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师大要闻

我校与芙蓉实验室共同举办第二届“化学生物学及生命分析”学术研讨会

2024-04-07 09:40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唐健清 段叶蕤 任天阔   点击:

(通讯员 唐健清 段叶蕤 任天阔)4月6日上午,由芙蓉实验室、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生物学及中药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交叉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化学生物学及生命分析”学术研讨会在长沙开幕。中国科学院院士谭蔚泓,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兴,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陈松,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常务副院长、芙蓉实验室副主任武明花,我校校长、中共第二十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潘安练主持。

刘仲华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代表我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出席会议的专家、来宾表示欢迎,向各位专家、学者一直以来对我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宗旨、发展历程、学科发展现状等。他指出,学校近年来发展迅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师资队伍等方面工作成效显著,这都离不开上级领导的悉心指导及与会专家的大力支持。他表示,此次研讨会搭建了一个交流学术思想、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的平台,将为我校化学生物学及相关领域等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他希望各位专家对我校化学生物学学科的建设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校的学科建设工作,为国家科学事业的发展创造新的辉煌!

武明花在会上指出,在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大力支持下,芙蓉实验室聚焦“精准医学”,以保障民众生命健康为目标、以重大临床问题为导向、以精准医学前沿基础研究为核心,打造精准医学战略科技力量。她表示,将按照党和政府对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把国家所需与湖南所能相结合,以慢病防治等重大医学问题为导向,把化学和医学的融合作为重点领域支持,与我校一起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在湘转化应用。

陈松向长期以来对湖南省科学技术的进步给予指导和帮助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芙蓉实验室和湖南师范大学联合举办本次“化学生物学及生命分析”学术研讨会是对我省科技发展的一种担当体现。他相信,通过本次学术会议的探讨与交流,将进一步促进化学生物学在各学科领域的交叉与渗透,为推动湖南省化学生物学与生命分析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开幕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谭蔚泓作题为《分子医学力推健康中国》的报告。他从健康中国时代的分子科学、健康中国和信息化时代的分析化学、健康中国时代的分子医学等三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国分子医学的研究前沿和发展现状,阐明分子医学对提升我国医疗健康事业、改善人民健康水平、推动健康中国战略落实落地的重要意义,并就分子医学领域加快实现核心技术自立自强、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坚决扛起为中国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的责任担当作了深入阐述。

此次学术研讨会聚焦科学研究前沿,为化学生物学及生命分析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加强学科交叉融合,便于共同探讨、多角度交流,实现技术、科研等资源共享的学术交流平台,对进一步推动化学生物学的发展和创新以及培养该领域科研型优秀人才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本次会议为期2天,到会代表270余人,来自国内50余家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共设置大会报告2场次、主题报告32场次、邀请报告15场次。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编辑:黄依依

责编:马铁泉

审核:陈丽荣

分享到:

上一条:省部共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23年度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

下一条:机关党委召开2023年度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集中述职评议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