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师大要闻

【学习雷锋】三聚焦三融合 打造高校文旅服务新高地

——记湖南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旅游学院文旅志愿服务队

2023-03-01 15:59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朱大双 龚曦 潘忠菲   点击:

(通讯员 朱大双 龚曦 潘忠菲)我校旅游学院文旅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服务队)在湖南省2022年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一批”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中被评为湖南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入选国家文旅部、中央文明办2022年全国文旅志愿服务典型案例。

服务队成立于2010年,在过去2年间共开展服务150次,参与志愿者共840人次,服务对象3000余人,服务总时长10000小时。服务队围绕“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为主题,聚焦文化传播、乡村儿童数字教育、校地合作平台搭建,融合多种形式、多方资源推进文旅服务,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实现了学科专业、校企资源的有机联动,在志愿服务实践中打造出了一支勇担当、肯作为、能力强的优秀志愿服务队伍,打造了高校文旅服务的新高地。

聚焦文化传播的使命担当,融合多种形式推进文旅服务

目前,服务队的服务范围以长沙为主,辐射省内红色景区和革命遗址。服务队深入基层,开展理论政策讲解、展览展示等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组织群众文化活动、文化遗产保护等志愿服务工作,促进了湖湘文化的传播。

近年来,服务队开展了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包括“湖湘文化 倡导文明新风” “一米阳光点亮希望”等项目。服务队还前往湖南省汨罗市、通道县、汝城沙洲村等红色景区了解湖湘非遗、红色文化,并运用融媒体创作了系列红色作品,包括《汨罗龙舟》《红色沙洲》《走近侗锦触摸非遗》等宣传片,《萝卜眼里长铜钱》《巾帼英雄建党精神》等多幅手绘红色漫画,得到人民日报、学习强国、湖南日报等主流媒体关注报道。这些作品让红色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让非遗文化旧貌换新颜,以更加新潮的形式展现出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近非遗、爱上非遗。部分同学还以手绘漫画、用家乡话唱RAP推荐家乡等形式参与“最美家乡推荐官”活动,作品累计阅读量高达200万+,有力促进了湖湘文化的传播推广。此外,服务队还参与组织、策划了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草莓音乐节,接待国外学生访问团等大型活动;参与了第一届、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合作论坛志愿服务、518博物馆日志愿服务等多项中外文化交流活动,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同时也提升了志愿服务水准,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朝着国际化方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志愿服务活动增强了志愿者们的使命意识,推动着青年志愿者们成长为勇担当、肯作为的时代青年。志愿服务队两名成员在校期间创办了研学旅行公司、会展传媒服务公司等,为湖湘文旅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志愿服务是付出,更是收获。作为一名高校文旅志愿者,在参与服务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增长专业技能,提升社会经验。在前往红色景区开展志愿活动时,我深深感受到了新时代年轻人的使命担当。作为大学生,我们应当肩负起文化复兴的大任,努力讲好红色故事,探索红色文化传播新途径。”服务队志愿者潘忠菲感慨地说。

聚焦乡村儿童与数字教育,融合交叉专业助力乡村振兴

为改善农村学校小学生学习生活条件,服务队组织了“善行100”项目活动,给数万名西部地区、偏远贫困地区儿童精心配备学习和生活用品,荣获了中国扶贫基金会“善行100十周年杰出贡献高校团队”等荣誉。

同时,为改善农村地区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社会现实,给留守儿童带去更多的关爱和科学的引导,服务队聚焦乡村儿童与数字教育,依托学校学科优势,不断吸纳教育学、心理学、传播学、人工智能等专业背景学生,发挥不同志愿者学科特长,创设了“益智”数字教育筑梦计划,搭建“湘村”数字教育平台,助力乡村教育事业振兴。

教育筑梦计划与“湘村”数字教育平台主要针对6-12岁乡村留守儿童,围绕“云筑梦、启童心、研乡行”三大方面开展活动,打造以“生涯启蒙”为主,以“课程延伸、素养提升、热点特辑”为辅的乡村本土化数字化课程体系,着力破解乡村教育面临的教育资源困境、职业认知困境和留守儿童心理困境,改善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环境,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短板。

目前,团队已打造120余节具备本土文化和课本知识的高质量微课程,开展80余次线下互动交流活动,课程内容丰富,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也得到了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服务范围已覆盖湖南邵阳、郴州等地15所乡村学校,服务队获得团中央志愿服务示范团队称号,相关事迹得到了人民日报、湖南日报、湖南省乡村振兴局等媒体、机构报道。

聚焦校地合作与平台搭建,融合多方资源推进人才培养

“志愿服务是培养青年一代的重要载体。在12年的文旅志愿服务中,我们一直思考着服务队的聚焦方向、服务特长,聚焦校地合作与平台搭建,联动校企资源,不断创新文旅志愿服务形式,融合多方资源,推进人才培养。”志愿服务团队指导教师、旅游学院团委书记龚曦说道。

在学校学院的鼎力支持下,服务队积极联动校企资源,依托文旅部旅游产业发展与扶贫研究基地、湖南省红色文化教育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等平台,与湖南博物院、李自健美术馆、湖南省青少年图书馆等共建志愿服务基地,开展了一系列文明旅游咨询、文旅产品设计、旅游文化调研等文旅服务,给学生志愿者们提供了更多选择的机会和展示的平台,充分发挥了校地合作搭建平台的优势,协同打造了一系列富于创新与时代特色的公益文旅服务活动。

不仅如此,服务队还依托校地搭建的平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进志愿服务与社会工作有机结合,引导大学生进社区、下基层,让青年志愿服务成为社会治理的有益补充。毕业后选择扎根西藏加查县基层一线的志愿者谭思琪说道:“大学期间我加入服务队,参与景区志愿讲解,跟着团队打造红色漫画,拍摄制作短视频等。正是凭借对文旅志愿服务事业的热爱及志愿服务时积攒的学习经验,我怀揣理想来到西藏,投身基层,为当地的文旅行业与基层建设作贡献。”

而今,我校旅游学院文旅志愿服务队已被打造成一支品牌志愿服务队,影响广泛、持续性强、服务反馈良好,获得了社会群体的持续关注与积极肯定。“作为雷锋家乡的志愿者,我们更要以爱心和责任服务社会,用真心去关爱需要帮助的人,同时展现新时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切实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服务队学生负责人潘忠菲表示,这不仅是她,也是服务队全体成员的共同心声。

编辑:李欣茹

责编:马铁泉

审核:陈丽荣

分享到:

上一条:【学习雷锋】牢记殷殷嘱托 做雷锋精神国际传播的种子

下一条:赣南师范大学客人来我校考察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