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师大要闻

【学习雷锋】专业赋能 共建美丽城市乡村

——记湖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工程与设计学院教师沈竹

2023-02-26 19:48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程羽   点击:

(通讯员 程羽)近日,在湖南省委宣传部组织的第三批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宣传推选活动中,我校工程与设计学院教师沈竹光荣当选湖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沈竹是工设院艺术设计系区域规划与环境设计实验室负责人,学校乡村振兴服务团队建筑环境设计专业负责人,湖南省科协科普团队首席专家,湖南省科技厅三区科技人才。他17年如一日坚守在教书育人岗位上,坚守初心、敬业奉献,并在完成课程教学的基础上,发挥自身专长,为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建设奉献力量,充分诠释了“岗位学雷锋标兵”的标准和内涵,是当之无愧的标兵楷模。

坚守师道初心,以文化之美育时代新人

沈竹认为:“教师的职责是照亮学生前行的方向”。他将文化育人理念融入课堂教学,将为民情怀体现在教学实践中,引领学生在乡村振兴和城市改造实践中,帮扶群众、塑造自我,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校选课“影像中的建筑文化遗产”是沈竹主持的湖南省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他带领学生学习文化遗产保护的系统知识和技能,发掘和保护身边的优秀文化遗产,培养家国情怀、文化自信,在他们的心中埋下“文化保护与传播”的种子。

在项目制课程“产业振兴背景下的乡村环境空间营造”中,沈竹组织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组成研发团队,以“提升农民的收入水平和文化科学水平”为目标,通过村民院落环境改造促进乡村产业的升级。学生通过自身的专业特长,为村民撰写产业帮扶策划方案,申报政策资金,绘制施工图纸,并亲赴现场参与工程实践,通过一砖一瓦的垒砌,将辛勤汗水化为村民的美好生活。

来自中国台湾地区的2019级本科学生李佩璇由于疫情影响,长期无法来校上课,使得毕业设计选题的进度严重滞后。沈竹一方面与教务处和学院积极沟通,为其争取申报选题的时间;另一方面鼓励学生发掘自身的独特优势,探索毕业设计的社会价值,鼓励学生以湖南邵阳的地理标志产品“青钱柳茶”作为研究对象,进行出口中国台湾地区的“伴手礼”品牌与包装设计。通过对台湾地区的地方法规的研究和解读,启发学生对海峡两岸同胞文化和贸易壁垒的思考。

从教17年以来,沈竹通过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课程设计的方式与企业合作参与社会服务,为学生寻找自己的社会定位,主持和参与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影响的乡村振兴和城市更新建设项目,包括:汶川5·12灾后系列乡村重建(2005级本科生毕业设计),潮宗街历史街区有机更新建设(联合国人居署指导项目,2015级本科生毕业设计)、长沙市历史步道建设(全国首个城市历史步道建设项目,2018级研究生毕业设计)、怀化洪江古城有机更新(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2019级研究生毕业设计)、岳麓山西大门风景名胜区夜景设计(2015级本科生毕业设计)等40余个实践项目,带领学生将与民生民情紧密相连的课题设计切实书写在大地上。

坚守实践课堂,以“共同营造”促城乡治理

沈竹坚持将育人理念渗透于实践之中,将课堂从校园拓展到基层,让工程教育面向大众,把科学理念送入城乡百姓家。面对工程建设项目中暴露的社会矛盾,沈竹提出“共同营造”理念与方法:即以“修房子,传文化、造人心”为总体目标,以“建立科学体系,保护本土文化,发起志愿团队,建立议事机制,扶助困难群体,赋能城乡社区”为工作内容,鼓励基层群众以各种形式参与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建设。

2018年,为探索基层群众参与城市更新项目的途径,沈竹首创湖南省第一个城市历史街区公益组织“潮宗街历史街区共同营造社”,带动基层群众参与城乡建设。营造社成立以来,多次组织权威专家和志愿者对潮宗街历史街区的居民进行免费的文化、科技、艺术和法律咨询与讲授,其中沈竹本人进行的各类演讲超过20场。老街坊们总喜欢向沈竹咨询事情,沈竹总是耐心倾听,尽力帮助,把群众当成自己的朋友。

沈竹常利用社会实践课带领学生对长沙市内各历史街区进行测绘和走访,让学生体验原汁原味的长沙传统市井生活、与弱势群体交朋友。在长沙老街潮宗街改造过程中,一困难家庭因房屋产权争议,阻挠文物保护工程。他带领学生深入考察,依托该家庭具有浏阳张坊古村“贡纸”的家族传承优势和住宅的文物、文化价值,积极协调政府各部门,产权中的各利益主体,提出“搁置产权争议、传承非遗技艺”的帮扶思路,并整合资源,鼓励这个家庭的年轻学生学习造纸技艺。项目实施5年来,这个在逼仄空间中生存的家庭,逐步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播者。不仅由政府出资修缮了住宅,其传统技艺的历史地位也得到了浏阳张坊镇政府的认可;“一种古法造纸工艺”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申请了两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5年来,这个家庭的孩子考上了大学,顺利毕业并获得校级优秀毕业生称号和推免研究生,成为了让邻居羡慕,让领导刮目相看的青年才俊。

沈竹坚持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帮助群众的实践理念。在文物保护、城市更新、灾后重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建设等一系列工作中,他利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赴偏远地区进行社会服务,十多年从不停歇。

坚守乡村一线,以专业服务助乡村振兴

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村邵阳市绥宁县关峡苗族乡花园阁村是沈竹无法割舍的“战斗阵地”。2021年学校帮扶该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他主动请缨以驻绥宁县“三区”科技人才的身份,承担我校帮扶花园阁村乡村振兴建设工程技术负责人工作,成了村民的义务设计师。

短短一年时间,他在学校和乡村不断往返,先后完成项目十多个,不仅主持了一批乡村公共空间、灌溉设施、游客码头、农业产业园、廉政文化园、农家院落、民宿住宅、产品展厅、大型墙绘、稻田艺术等项目的设计;还为当地的稻米、绞股蓝、罗汉果、青钱柳等农产品进行品牌创新、外观包装、网络营销。在完成日常繁重的教学任务之余,为了花园阁村,沈竹经常要通宵达旦地工作。

沈竹深受糖尿病、心动过速等疾病困扰,本不应过于劳累,但他每天通过药物抑制和饮水调节,让自己充分燃烧,期待更大限度点燃乡村振兴的实践之火。“头戴草帽或施工头盔,身背工具包,手提1.5升的矿泉水”,这是他给乡亲们留下的深刻印象,当地群众尊敬他、更心疼他,只要远远看见都会邀请他到家里喝一杯茶,歇一歇脚。为了工程质量,沈竹经常在现场和工匠们一起探讨实施细节。

2022年暑期,在长江流域罕见的高温环境下,他一如既往带领团队坚守施工现场。一年来,他跑遍了花园阁的角角落落,勘察地形、构建设计思路,与我校乡村振兴办、驻村工作队共建“花园阁乡村振兴共同营造社”,为困难家庭量身定制文化帮扶策略。一对夫妇自幼罹患小儿麻痹症,靠低保生活。了解到这对夫妇曾学习过油画,沈竹自发筹集资金为他们租赁创作空间,将当地特有的鹅卵石、毛竹,结合渣土、旧砖瓦等建筑垃圾进行二次利用,建设“高颜值”、文化特色鲜明、生态环保的花园阁艺术角。带动周边村民在艺术角学习墙绘创作,形成特色产业,脱贫致富。在他和团队以及当地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真正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帮扶理念,将花园阁村打造成了一个美丽的新型幸福乡村。

一份理想信念、一份赤诚耕耘,彰显的是愈发坚定的师道初心、愈加浓烈的爱与奉献。长期以来,沈竹以对学生、对群众、对事业、对生活的爱,在平凡的岗位上踔厉奋发、笃行不辍,用奉献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初心与使命!

编辑:李欣茹

责编:马铁泉

审核:陈丽荣

分享到:

上一条:多米尼加左派团结运动总书记、地区一体化政策部长米格尔·梅希亚一行来校访问

下一条:我校获批“长沙新一代人工智能伦理治理与公共政策实验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