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师大要闻

我校专家受邀赴张家界市指导国际语言环境建设

2022-05-25 20:58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马纳克 杨安 戴霁斌   点击:

(通讯员 马纳克 杨安 戴霁斌)为助力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举办,提升我省国际形象和对外服务水平,5月22日至24日,受省委外事办委托,我校专家组一行10人赴张家界市指导国际语言环境建设。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办主任徐正宪,张家界市委书记刘革安,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刘卫兵等会见专家组一行,省委外事办副主任杨琦,张家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文海,省委外事办美洲大洋洲处处长廖志阳等出席座谈交流会。

专家组一行先后前往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张家界火车西站、张家界市人民医院、武陵源景区、天门山景区等地考察公共场所多语种标识标牌翻译情况,对相关区域交通、旅游的外语标识标牌设置进行了全面摸底,系统整理了标识标牌中英语、朝鲜语译写存在的问题。

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表示,学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深度参与张家界市国际语言环境建设活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未来将进一步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对外开放贡献智慧与力量。

我校外国语学院蔡美花教授、郑燕虹教授等专家、学者结合考察情况对张家界市内公共场所标识标牌翻译的准确性、标准性等方面提出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就特定用语翻译、译写标准的执行、语言环境的全链条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

杨琦指出,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在张家界市举办,我校作为省委外事办战略合作单位,此次组织专家、学者前往张家界切实开展国际语言环境建设活动,充分体现了学校“双一流”建设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服务三湘大地社会发展的初心使命。他期望借助专家组的深度参与,进一步提升张家界城市国际化水平。

吴文海对专家组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他提出,张家界市将以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扎实推进国际语言环境建设相关工作的开展,全力支持、协同专家组分批清理,有序推进市内公共场所的多语种翻译规范工作,推动全市国际语言环境全方位、全流程提升。

我校外国语学院翻译系曹波教授、朝鲜语系主任闫超博士为张家界文旅从业人员及当地高校相关专业师生进行了专题培训。

编辑:杜于蓝 易可馨

责编:马铁泉

审核:陈丽荣

分享到:

上一条:湖南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瑰曙来校调研省心理学会工作

下一条:蒋新苗带队访企拓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