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师大要闻

蒋洪新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结题鉴定会在我校举行

2022-01-23 14:22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谢文玉   点击:

15901

(通讯员 谢文玉)1月23日上午,由我校党委书记、欧洲科学院院士蒋洪新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0世纪美国文学思想研究”(14ZDB088)结题鉴定会在外国语学院腾龙楼二楼会议室举行。湖南省委宣传部社科规划办主任陈湘文,我校副校长谢资清出席会议。

结题鉴定会专家组组长由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陈众议研究员担任,成员包括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程巍研究员、厦门大学陆建德教授、南京大学王守仁教授、浙江大学聂珍钊教授、浙江工商大学蒋承勇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殷企平教授。

谢资清代表学校对与会的领导、专家表示欢迎与感谢。她简要介绍了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建设与发展情况,并希望与会领导和专家对课题结项工作、学校学科建设多多指导支持。

陈湘文代表省社科规划办感谢各位专家前来指导湖南省社科工作,他充分肯定了我校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他希望各位专家公平公正开展结题鉴定,发现项目研究的创新价值、推广价值和改进之处,推动项目组深化研究,实现重大突破。

蒋洪新从项目的执行情况、研究的主要内容、成果的独到贡献、社会影响等方面做结题报告。他表示,项目全面梳理了20世纪百年间美国文学思想的发展轨迹,系统阐述各个时期的文学思潮、运动和流派的性质与特征,并深入探讨代表作家的创作思想、审美意识和价值取向,是对20世纪美国文学思想这一宏阔命题所展开的全方位、立体式、纵深式的独创性研究。项目累计发表高水平论文50多篇,其中在《外国文学评论》Interdisciplinary Studies of Literature《外国文学研究》《外语教学》《当代外国文学》《外国文学》等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部分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项目的阶段性成果《T.S.艾略特文学思想研究》入选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相关研究成果先后获评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湖南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湖南省第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

评审专家认真查阅了课题研究的过程性材料和成果性材料,从专业的角度对项目进行提问和评议。专家组一致认为,“20世纪美国文学思想研究”项目在蒋洪新教授的主持下,研究方法得当、研究工作扎实有效、阶段性成果丰富、最终成果厚重,实现了课题研究的既定目标,对外国语言文学研究具有开拓性意义,体现了极高的学术价值。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我国社会科学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国家级课题。“20世纪美国文学思想研究”项目成果从“全面、准确、深刻、突出特色”的目标出发,围绕20世纪美国文学思想百年间的发展历程、现实语境、内涵特色、具体表现、现实影响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研究,最终形式为五卷本专著,彼此相互关联、层层推进,总字数约140万字。

项目组各子课题负责人、主要研究人员及学校社会科学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编辑:刘星辰

责编:马铁泉

审核:陈丽荣

分享到:

上一条:我校法学院普法工作喜获多项荣誉

下一条:我校附属涟源三一学校理事会暨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研讨会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