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师大要闻

为云麓三千尺而来 ——长沙市湖南师大第二附属中学的办学育人实践

2021-10-27 22:32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方堃 刘敏   点击:

编者按:

今天,是湖南师大创办83周年的校庆日,同时也是湖南师大二附中校庆日。

近日,《中国教育报》整版刊发《为云麓三千尺而来》一文,专题报道湖南师大二附中办学5年来育人实践与成绩。现予全文转发,以飨读者。

“直登云麓三千尺,来看长沙百万家。”

(通讯员 方堃 刘敏)坐落于长沙市高新区的湖南师大第二附属中学(以下简称“二附中”),是一所高起点的、由湖南师范大学与深圳博纳教育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民办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这所创立于2016年的学校,经过5年的发展,现有在校学生2400余人、教职工200多名。

创办以来,二附中始终胸怀“为云麓三千尺而来”的豪情壮志,按照“一年起步打基础、二年完善展蓝图、三年成形显成熟、五年提质争优秀”的发展规划,努力打造实验性、实效性、国际化、现代化、特色化的品牌高中。

创新从理念出发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始终是摆在校长张胜利案头的重要命题。“民办教育也是公益事业,同样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民办学校也应当承担社会责任。”谈到办学理念时,张胜利深情地说。他将“携手做最好的自己”作为学校的办学理念。这是张胜利从教26年的经验总结,更是二附中人审时度势的选择。

张胜利和他的同伴们最看重的是“携手”两字,因为在他们看来,“携手”彰显的是对团结合作精神的呼唤和对同伴教育积极意义的倡导:是引领者指引前行的挥手,是同事间、同学间、家长间分工协作的牵手,是同伴间督促互帮的援手,是彼此间鼓励安慰的握手,是大家击掌相庆的拍手……“做最好的自己”强调学校和个人要正确认识自己,不好高骛远、不妄自菲薄,努力在各方面做到自己当下能达到的水平和高度,把追求“最好”当成一种习惯。

学校践行“仁诚恒真”的校训、“自信自律自强”的学风、“严肃严格严谨”的教风和“敬静竞净”的校风,充分发挥同伴教育作用,引导学生了解自己、悦纳自己、发展自己。以人生规划为目标,因材施教,团队跟踪指导,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帮助每名学生收获属于自己的成功。

“不以成绩论高低,不按排名论英雄,努力给每一名学生指引一条适合他们的出路。”这是张胜利校长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成熟的教育思想是一所好学校的灵魂,先进的办学理念是创新实践的精神支柱和内在动力。学校的办学理念深入人心,由校长作词的校歌《携手做最好的自己》在师生中广为传唱。

5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国家教育考试先进标准化考点”、湖南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单位、湖南省“新时代创新型学校”、长沙市“优秀民办学校”、长沙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长沙市“安全文明校园”、长沙市“诚信之星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成为湖南教育电视台《湖南招考》栏目共建中学和武汉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良师是核心动力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核心动力。“慎选良师、精育良师”是二附中在打造强有力师资队伍的过程中始终坚持的原则。在“选”与“育”的过程中,二附中着重在“四心四意”上下功夫。

诚心诚意揽人才

学校本着对学生、对家长负责的原则,高标准、高起点延揽优秀专业人才。

要求前来应聘的应届毕业生具有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证和二级以上普通话水平,优先录用校级以上师范技能大赛获奖者。常年面向全国招聘具有多年高三工作经验的特级教师、奥赛金牌教练、市级学科带头人等骨干教师。

明晰学校文化,解读办学理念,承诺为入职人员提供具有吸引力的薪酬、福利待遇,入职人员实行合同制管理,将工作表现突出和业绩优秀的人员纳入湖南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平台体系统一调配任用。

学校为新入职的教师发放的“见面礼”别有深意:一本印有学校标志的红色笔记本,喻示着教育事业红红火火;一个校徽,彰显二附中精神;一本画册,引导教师全方位了解学校;一瓶清水,寓意“清白为师”;一支水笔,祝愿教师书写锦绣华章……

全心全意留人才

学校研究制订较完善的绩效考核和薪酬管理制度,为每名教师提供区域范围内排在前列的薪资待遇,健全教师个人和集体奖励办法,提供数额可观的绩效奖励,按国家规定为每名教师办理社会保险。

学校实施“暖心工程”,在节日和教职工的生日、结婚、生育等节点发放各种福利;协调其子女进入理想的基础教育学校就读;定期组织教职工健康体检和旅游拓展。

鼓励教师晋职评优,支持教师申请各级各类课题;为教师教科研提供良好的学术环境和技术支撑;组织教师外出考察、培训、交流趋于常态化。

组织教职工运动会、篮球赛、艺术展演、年会等活动,增强教师凝聚力,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让教师感到温馨与快乐。

建立学校信息化系统,通过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减轻教师工作压力,提高工作效率。

“现在,偶尔还会有朋友问我:你会后悔毕业时选择放弃编制来到二附中吗?我可以坚定地回答:我不后悔!如果问我原因,我想请你来看看,这所学校会告诉你所有的答案。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想,我仍然会坚定地选择和二附中站在一起,在未来的5年,更多的5年,携手做更好的自己!”优秀青年女教师汤妮说。

真心真意用人才

学校注重加强教学常规管理,规范教学行为,倡导严肃、严格、严谨的教风,促进教学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每年对新入职教师进行岗前培训。开展汇报课听课评课。要求教师多倾听学生、理解学生。要求每名教师都能胜任班主任。

强化教师责任意识。要求教师在备课、教学常规要求和教学常规检查、绩效考核、请假等方面严格执行相关制度。

学校领导关注教师的思想、情感,关心每一名教师的价值追求与生活需求;强调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增强教师团队意识、提高教师集体贡献率。

“将心比心、以情换情,有时比严格的制度更管用。”张胜利校长说。正是在这种爱的氛围中,学校的教师紧紧地凝聚在一起。

学校在管理体制上实行“条块结合”的扁平化管理,各级部由班子成员下沉基层,组建三人管理团队,提高管理实效。形成教学与德育并重、教师与学生并进的良好态势。

实行干部轮流值周制度,除检查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和工作纪律外,更多的是深入到教师当中与教师座谈,对教师的工作生活给予关心,实现“以情管人”。努力让教师们在二附中自豪地、有尊严地工作,增强教师对学校文化的认同,让优秀教师“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一心一意育人才

学校成立教师发展处,通过“把专家请进来、带教师走出去”、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名师引领、师徒结对、以赛促培等方式,着力提升教师专业技能、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组建由教学改革专家、级部主管领导、各备课组长组成的三人学科督导小组,每天不定期地对教师、学生、作业以及教室环境进行检查记录,深入课堂听课,每日一通报、每月一总结、每月一简报,定期在课堂教学改革总结会上进行总结和分享。

学校领导带头示范,精心制作课件,用心上好每一堂课。随机进课堂督导,切实把“三说三清”理念更加深入到每一名教师的心中、脑中和具体教学行动中。

以课题为引领,鼓励教师将教育教学经验总结提炼为显性成果,促进教师从“经验型教师”逐步成长为“研究型教师”。

每年组织教师和班主任参加各级各类网络培训和集中培训,拓宽教师视野、更新教师观念、提升教师的理论修养水平和业务能力,使教师们有更足的底气和更高的热情去做好教育教学工作。

开展同课同构、同课异构、板书设计大赛,组织教师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活动,以赛促培。在第二届“语文报杯”全国语文微课大赛中,刘玉洁老师的微课教学设计《赤壁赋》荣获高中组一等奖,微课课件《〈诗三首〉之〈归园田居〉》荣获高中组二等奖;张伟平老师荣获2020年全国高考英语总复习教学研讨会现场授课一等奖;周检老师参加湖南省物理青年教师课堂展示活动获一等奖……

张胜利校长认为,做教育要有大局观,要做“大教育”、培养“大先生”,学校培养的教师是在为全社会作贡献。二附中允许教师有梦想、有追求,充分体现人生价值,找到个人成就感。

学校全面实施“名师工程”和“青蓝工程”,培养青年教师,打造名师,为教师专业成长搭建平台。特聘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牵头组建名师工作室,为教师搭建研究平台、提高教师科研意识、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促进教学质量整体提升。

学校专任教师85%以上具有高三教学经历,研究生以上学历占专任教师的三分之一,有多名湖南省骨干教师和县市学科带头人,数十人有多年省示范性高中教学管理和教育经验。学校的线上教学案例获长沙市“停课不停学”网络教学活动工作案例特等奖,入选“教育战疫线上教学优秀案例集”。

人人出彩 彰显“以生为本”的追求

为满足学生对优质教育的多元化选择需求,学校根据生源实际情况,因材施教、多元培养、特色编班,使学生多元成才、人人出彩。

强基计划班

学校以国家“强基计划”为导向,与高校高端人才培养对接,着力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

学校配备优秀学科教师,开展基于全面发展的学科特长培养。安排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科的国际奥赛金牌教练对学生进行指导。

第32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中,学校2016级学生胡新越荣获金牌。另有数十名学生分别获得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奥赛省级奖项。

学生通过“强基计划”等项目和优秀的成绩,被国内各名校录取。

国防教育特色班

在张胜利校长的积极运筹和努力推动下,经上级部门批准,学校于2019年9月开设长沙市城区首个国防教育特色班。在文化课程外,开设军事理论、军事体育、军事技能等军政课程。

特色班实施准军事化管理,学生统一着制服,两人成列、三人成行,早上出操、每周队列展示,寒暑假军事研学。学生英姿飒爽,堪称校园里行走的“绿色长城”、流动的纪律楷模,引来其他同学羡慕的目光,成为学校闪亮的名片。

学校聘请军政素质过硬的退役官兵担任特色班教官,其中有曾被广州军区评为“安保工作先进个人”的李旭辉,从空军工程大学毕业、服役20年的谭道,“优秀特战队员”熊康,参与过“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的海军陆战队员王昆等。

国防教育特色班的办班宗旨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准军事化特色管理,培养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未来建设者;通过国防教育特色课程,培养优秀军事后备人才。以军事训练锤炼学生意志品质、以军人标准规范学生日常行为、以军队荣誉激发学生家国情怀,通过“行为习惯影响学习习惯”,激励学生不断超越自我,促进学生学习成绩全面进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进一步带动校风学风的优化。

特色班的宋淼洋同学表示,在国防教育特色班不仅学到了文化知识,还学会了团结协作、吃苦耐劳,学会了坚韧不拔、艰苦奋斗。

近年来,多名学生考取国内知名军事院校,有的还成了飞行员。他们立志投身于国防建设,报效国家、服务社会、成就自我。

美术特长班

学校开设美术特长班,实施文化专业一体化。高一至高三美术生的文化学习和专业培训,统筹安排素描、色彩、速写等课程及联考和校考等考试,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选择。专业分级小班制和升学指引导师制,采用分层教学、分类指导的方式,由毕业于一流美术院校的专业师资指导。为每名学生制订学业规划、配备升学导师,提供一对一辅导,精准制订升学计划。

在办学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开设的美术班系统教学,促进学生发展特长、形成优势。在学校进行美术专业集训,为学生充分利用时间、兼顾文化课学习创造了条件。

学校分类编班、因材施教,使学生素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逐年提升,许多学生考取名牌艺术院校,学生升学呈现“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特点。

始终把控“守正出新”的教改方向

学校经过研究分析,决定以课堂教学改革为抓手,转变教学方式,走“问题驱动、同伴驱动、激励驱动”的内涵式发展之路。

小组文化建设

学校贯彻实施“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问题为导向”的基本原则,实施以“小组合作学习”为核心的课堂改革,打造高效灵动课堂。

学期伊始,全班学生以4人为一组,分成若干学习小组。兼顾学生的学习基础、能力差异等多种因素,实现组间同质、组内异质。小组成员共同制订目标、组名、组训、组规和分工。为提高小组建设的有效性,学校专门组织开展小组文化建设竞赛,以赛促训,提高学生对小组建设的认知力和执行力。

在合作学习过程中,小组成员共同承担任务,集思广益,各抒己见,人人都尽其所能。学生由旁观者变为参与者。小组成员共同讨论并解答问题,互学、互查、互评。培养了学生的合作精神、自学能力和独立性。

教师充分备课,做好课堂组织、小组管理和培训工作,指导各小组的具体学习活动,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这一形式,增强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同伴教育产生的效果,有时会大大超出教师单向输出的效果。”小组合作学习的倡导者张胜利校长说。

学习小组采用积分制,每学期的积分于学期末清零。积满100分为铜奖,可以选择广播站点歌或看电影等奖励;200分为银奖,可以选择参加研学活动或领取奖品等;表现优异达到300分以上为金奖,可以选择与校长“共进午餐”或由学校微信公众号推送表彰等。学生每学期都铆足了劲儿,不甘落后,争取高分。这一举措,被多家媒体广泛报道。

张胜利校长的做法注重对学习小组学习过程的奖励,培养的是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校长请吃饭”,看点不在菜谱,而在尊重;重点不在饭桌,而在交流;亮点不在吃饭,而在激励。“校长请吃饭,既是对学生的奖励,也是对学生的尊重和认可。”张胜利校长说。

课堂“三说三清”

学校顺应新时代课堂教学改革的大趋势,与小组合作学习制度同步,贯彻课堂“三说三清”理念。

学校从实施“三步三环”集体备课法、制订课堂流程基本标准、用好学校课改激励机制、发挥督导组和专家组的作用等方面,落实“三说三清”课堂提质。

张胜利校长表示,结合不同学段、不同学科、不同学情提出的适合学生特点的“三说三清”课堂教学提质方略,以“乐学善说、跟踪达标”为宗旨,有效解决了教学方式改革的难题。

开设生涯规划课程

学校开设“生涯规划课”,引导学生认识自己的兴趣、性格、职业能力,了解高校专业和社会的职业需求,从专业所需和社会需要的角度,选择适合自己的选考科目和职业方向,为终身发展奠基。

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完成生涯规划,学校运用智能生涯测评系统的大数据对每年新入学的学生进行性格测评,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开设生涯规划课,对学生开展选课指导和学业规划指导;与企业、高校等合作建设校外实践基地,定期带领学生参与社会实践,体验各种职业;提供选修课程、组织兴趣小组,聘请社会上有经验的专业人士到学校讲学。

学校还举行以班级为单位的“职业面对面·家长职业进课堂”活动,由家长来校讲解自己的职业特点、职业体验和成功经验。学生根据自己的意愿走班上课,通过身边人、身边事获得真实的职业感受。学校的生涯规划不陌生、不遥远。学业规划更现实、更有效。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以优秀成绩考入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张雅惠同学说,“我不断地努力,不断地要求自己,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在辛苦的学海之旅中沉醉于文学与编导带来的愉悦清风。”

学校开设阅读习字课,培养学生中、日、英三语种的文本阅读能力。学生广泛涉猎语文、数学、外语、政治、历史、科技等多个学科,边品读,边摘抄,集阅读和习字于一体,练字和练心相统一,做专注严谨的自己。

学校建设心理咨询室,聘请专业心理教师,开设心理健康课,积极主动为学生提供心理辅导,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每年5月25日是全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节,学校开展系列心理教育活动,贯彻落实“关注心灵成长、提升生命品质”的理念,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学校还通过形式多样的特色德育课堂和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育人。高一年级以“农耕文化”为主题、高二年级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研学课程等改革举措有声有色、效果卓著。

直登云麓,直挂云帆。5年来,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错位发展”,尊重教育规律,凝神聚力、砥砺奋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面向未来,学校将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队伍建设为基础、以强化管理为保障、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张胜利校长的话语掷地有声。

编辑:池淼

责编:马铁泉

审核:清平乐

分享到:

上一条:我校在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湖南赛区总决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省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一行来校调研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