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师大要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1年度第九次集体学习

2021-10-14 17:38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马铁泉 廖子璇   点击:

(记者 马铁泉 廖子璇)10月13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红楼四楼会议室开展本年度第九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学习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并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校党委书记蒋洪新主持学习会并作总结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刘起军,党委副书记周俊武,纪委书记姚春梅,副校长蒋新苗、王辉、刘子兰、杨震、谢资清,党委委员沈又红、段巍等参加学习会。

刘起军传达学习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把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刘起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要发挥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这一重要论述谈了自己的三点学习体会:一是基础研究人才是人才强国的重要基石;二是高校人才资源汇聚、科研平台汇集、优势学科交叉融合,具有培养基础研究人才的独特优势;三是高校要加强党委统一领导、创新评价方式、壮大人才队伍、加大投入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多措并举培养基础研究人才。

周俊武传达学习《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他以数读文件的形式,介绍了《意见》出台的背景、意义,制定过程中的基本考虑,主要框架的六个部分,并重点介绍了深入开展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六大任务和做好学校思政工作的五点要求、推动新时代思政工作守正创新发展的五大重要举措,以及构建共同推进思政工作的大格局要着重抓好的四项工作。周俊武表示,《意见》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遵循,我们要结合学校实际贯彻落实好《意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和生命线作用,动员全校师生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会上,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我校外国语言文学教师团队代表、全国教学名师、“潇湘学者”特聘教授蔡美花以“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为题,汇报了团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主要做法。

法学院院长肖北庚教授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辅导报告。他简要回顾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过程,从“为什么要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两方面解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与精髓,并从六个方面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对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的继承与发展。

人事处处长鲁良报告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年”工作以及编制审核工作有关情况。

蒋洪新对专题发言和辅导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回信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师生心怀报国之志、苦练报国之才;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贯彻落实的关键环节来认真抓好;要科学统筹定岗定编工作与编制审核工作,严守工作纪律;要创造性地做好人才工作,加快推进人才强校;要时刻绷紧思政工作这根弦,守住老传统、适应新形势、用活新手段,抓好《意见》的落细落实;要切实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确保学生健康成长;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深化依法治校,切实提升依法办学、依法执教能力;要注重防控各种风险,建设平安校园。蒋洪新强调,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抓好工作落实;强化全局意识,做到统筹推进;强化创新意识,提高工作实效。

党群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学习会。

编辑:廖子璇

责编:马铁泉

审核:清平乐

分享到:

上一条:蒋洪新为世承书院2021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下一条:高师培训中心举行2021级湖南省高等学校国内访问学者开学典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