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师大要闻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中国新闻网)取用高校“引才用才留才”良方 湖南广聚人才驱动创新发展

2021-01-15 11:43   来源:中新网客户端   作者:唐小晴 禹丹 晏昱   点击:

编者按:学校召开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全校师生员工牢执奋进之笔,努力书写学校发展的新篇章,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学校即将召开第十一次党代会,迎来新的阶段、新的格局、新的机遇。从今日起,本网开辟“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专栏,推出系列报道,展示五年来学校建设发展成就,激荡广大师生员工的爱校荣校情怀,凝聚广大师生员工的强校兴校力量,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尹韵公接受媒体采访。 唐小晴 摄

中新网长沙12月25日电(唐小晴 禹丹 晏昱)2017年,即将卸任中国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一职的尹韵公成为各大高校引才目标。“当时,全国有10多所高校希望我去担任新闻学院院长,都开出了相当优厚的条件。”不过,尹韵公最终选择了湖南师范大学。

“不提要求,不谈条件,湖南师大领导凭着胸襟和真诚打动了我。”尹韵公说,他提出建立融媒体研究中心,“不到一个星期,就得到批准。湖南师大的速度让我振奋。”尹韵公说,学院正尝试联系湖南长沙县、浏阳市等县级融媒体中心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机会。

尹韵公的例子只是湖南师范大学打造高水平创新型新时代高校人才队伍的一个例子。在国家启动“双一流”建设伊始,该校实施了“潇湘学者计划”“世承人才”计划及校聘教授、副教授等系列人才新政,从制度、待遇等方面为教师安心教书育人创设良好条件,形成了“全职与兼职”相结合、“所有与所用”相结合的人才建设机制。

汤素兰携手文学院“写作与演说创新班”的教师,开展童话创意写作工作坊,为农场量身打造“沃园农场生态童话系列”。湖南师大供图

“‘潇湘学者计划’主要面向海内外引进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的一流科学家、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拔尖青年优秀人才。”湖南师范大学校长刘起军说,该校通过“潇湘学者计划”和国家、湖南省引才项目,以“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全职引进了海内外高端人才70余名。

“我们还将高校科研经费管理‘放管服’改革落实、落细,解决教学科研人员经费审批难、报销难问题,并在仪器设备、实验场地、招生指标、学术团队组建等方面为人才开辟绿色通道,使其来校后能尽快融入学校、开展工作。”刘起军说,该校对人才来校后的子女入学、配偶安置、安家落户、医疗保健等方面提供“一条龙”服务,让他们无后顾之忧,安心工作。

实在过硬的激励、保障机制,激发了人才创新活力。著名儿童文学家、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汤素兰不仅设立“素兰文学创作奖”,带领学生创作实践,还资助贫困学子,捐建“素兰书屋”,分享阅读方法。

汤素兰先后在湖南、贵州的偏远贫困地区捐建了15所“素兰书屋”,捐赠图书3万多册,价值75万多元。每次捐建书屋时,她还会为孩子们上一堂阅读与写作课,教给他们阅读方法,提升写作能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少军手捧着宝贝鱼苗。(资料图)湖南师大供图

为点燃更多学生创作热情,圆更多孩子写作梦,汤素兰又捐款100万元,设立“素兰文学奖”,鼓励大学生写作。

今年暑假,汤素兰携手文学院“写作与演说创新班”的教师,在长沙县双江镇沃园农场开展童话创意写作工作坊,为农场量身打造“沃园农场生态童话系列”,助力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坊第一季完成五部作品的创作,其中三部《精灵学堂》《心湖奇遇》《智取田鼠》已修改完成定稿,进入出版环节,另外两部《薯爸一家》《沃园欢乐多》正在修改中。”汤素兰说。

追求开放的态度也拥有了培育科学家成长的沃土。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导刘少军201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期从事鱼类遗传育种研究,在鱼类远缘杂交研究领域的理论-技术-产品方面做出了系统创新成绩。

刘少军所在的实验室在师大校园内建有一个鱼类遗传育种科研基地,他和他的团队培育出一种又一种优质鱼类,不断丰富老百姓的菜篮子。也是在这里,刘少军的父亲、原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师大教授刘筠带领他的团队,在中国最早获得了草鱼人工繁殖技术的突破,成功培育出优质三倍体湘云鲫和三倍体湘云鲤,解决了老百姓吃鱼难问题。

湖南师范大学打造高水平创新型新时代高校人才队伍。湖南师大供图

“十余亩基地就在湘江边上,寸土寸金,曾有人出高价买这块地。为支持我们科研,学校没有卖。”30年来,刘少军坚持教学一线,培养出25名博士和73名硕士,使中国水产研究领域有了大批优秀人才。

在“三高四新(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成为湖南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湖南师范大学人才队伍建设的经验,对湖南打造人才高地,更好、更快实现“三高四新”战略目标有着现实借鉴意义。

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24日在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表示,打造“三个高地”,关键在人才。要围绕打造“三个高地”强化招才引智,深入实施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建立靶向引才、专家荐才机制,充分发挥人才找人才、人才聚人才的作用,培养引进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和基础研究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许达哲说,人才政策要科学、精准、务实,既要重“学术帅才”“青年俊才”、也要重“技术英才”,既要重外来人才、也要重本地人才,既要重引进人才、也要重留住人才。“事业留人、感情留人、适当待遇留人。我们要把服务人才做得更暖心一些,把创新创业氛围搞得更浓厚一些。”(完)

原文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371152.shtml?qq-pf-to=pcqq.c2c

编辑:廖依扬

责编:张永涛 马铁泉

审核:蔡颂

分享到:

上一条:湖南省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建设高质量思政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红网)名师风范丨尹韵公:信任和平台很重要 做出自己的特色更重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