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师大要闻

陈敏做客物电院 畅谈光学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2021-01-09 17:41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刘馨怡 何思达   点击:

(记者 刘馨怡 何思达)1月8日下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委员、汕头大学副校长陈敏教授,在格物楼509报告厅作题为“光学课程教材建设与教学形态改革的探索”的学术讲座。校纪委书记姚春梅主持讲座。

陈敏以个人任教经历为例,从新形态教材、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学习过程量化系统筹七个方面展开报告。他指出,教材应以培养人才、建设人才为出发点,集课程、资源、服务于一体,实现智能化与动态化。在创新发展的时代浪潮下,教材设计要有传承、有创新,并结合实例加以分析。他认为,在线开放课程需要以启发学生兴趣为线索,以师生互动为抓手,以激发开放、创新思维为目标。

互动环节,陈敏对现场听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姚春梅作总结。她高度评价了陈敏的讲座,并指出,教学工作应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教学拥有无限可能与发展空间,大家要积极发扬主观能动性,为学校教学工作献计献策。她认为,课程建设应努力实现教、学、评价的智能化与信息化,不断提高教学魅力,展现学校教学的独特风采。

物电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主讲人简介:

陈敏,1966年12月生,广东湛江人。研究生学历,理学博士学位(中山大学凝聚态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全国师德标兵,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曾任中山大学教务部主任,逸仙学院执行院长,国家高等教育质量常态监测数据中心主任;2019年1月任汕头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目前兼任教育部物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高校物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第十届国家督学。

编辑:黄林键

责编:张永涛 马铁泉

审核:蔡颂

分享到:

上一条:周俊武当选为湖南省对外友协第六届理事会副会长

下一条:我校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