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师大要闻

新年贺词——接续奋斗,逐梦前行

2021-01-01 17:22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蒋洪新 刘起军   点击: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伴随着清晨麓山的第一缕阳光,我们昂首阔步走过2020年,满怀憧憬推开2021年的大门。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湖南师范大学党委、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

2020年,我们共克时艰,在逆境中前行。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用师大人的责任与担当牢执奋进之笔,答好学校师生的“关切题”,奋力书写学校发展的新篇章。战“疫”过程中,有着太多太多的瞬间让我们感动,让我们难以忘记。我们忘不了,教职员工的温情付出和对学生的拳拳之心,从校院网络公众号的战“疫”专题专栏到“同‘星’战疫辅导员在你身边”网络直播微课,从心理援助电子手册到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遭受疫情学生专项补助,从就业指导“暖春计划”到云就业平台网络视频双选会,无不彰显了老师们的默默奉献和爱生如子的师者情怀。我们忘不了,广大教师和莘莘学子密切配合,贯彻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与全国师生一起,撑起了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在线教育;我们忘不了,附属医院干部职工大年初一主动请战,驰援湖北的坚定和无畏;我们也忘不了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或为全国各地防疫工作捐款、捐物、捐药的校友们,大家的义举善举充分展现了师大人担当大义的奉献精神和“仁爱精勤”的校训精神。疫情大考,考验的是学校的人才培养理念和质量,考验的是应急状态下学校的决策力和执行力。回想起这一年的经历,我们很欣喜也很振奋,我们的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在这场大考中描绘了一幅美丽的答卷。

2020年,我们顽强拼搏,在奋进中成长。

这一年,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各项事业欣欣向荣、形势喜人。

一年来,我们的学生不负韶华,刻苦学习,将奋进的青春融入强国的征程。从宅家网课学习到平安返校复课,青年学子在疫情大考中学会了自律和担当,更加懂得珍爱生命、敬畏自然,更加懂得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更加笃定报国之志,坚定爱国之心。这一年,青年学子在全国广告设计、电子设计、数学建模、集成电路创新创业等大赛中捷报频传,用青春和汗水书写辉煌篇章。

一年来,我们的老师不忘初心,立德树人,教学与科研齐头并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共有26门课程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入选总数居全国省属高校首位、全国高校第23位;人才项目喜获丰收,多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四青”人才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高层次人才。科学研究硕果累累,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历史性地进入了全国前十,国家自科基金的立项数继续保持在湖南省属高校第一位;在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中,我校共获得11项,获奖总数居全省高校首位,且实现了一等奖零的突破。

一年来,我们的学校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这一年,我们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实现了“十三五”完美收官,扎实完成了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举全校之力推进了第五轮学科评估参评工作。全方位推进“三全育人”,医学院入选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国际交流不断拓展,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总数均位居全省高校第一。对外合作亮点纷呈,响应国家号召,牵手黄冈师范学院,一帮一体现师大担当;望城区人民医院、市妇幼先后加盟附医阵营,实现了在长沙市拥有直属型附属医院的突破。基础教育影响不断扩大,附中恢复初中办学,新增合作校10所,成立三一乡村教育研究院,进一步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主动融入并推动大学科技城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咸嘉湖校区教学实验综合大楼建设、二里半东广场等建设项目顺利推进,符合“处遗”政策的房产办证工作全面完成,为历时10余年的房产办证“长跑”划上了圆满句号。

2021年,我们勇往直前,在新征程中再创辉煌。

岁序更迭,华章日新。新的一年,新的阶段、新的格局、新的机遇。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迎接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的重要之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要通过奋斗,汇聚海内外全体师大人的智慧和力量,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为“十四五”学校各项事业开好局、起好步;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踏实的作风,奋楫扬帆,再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努力书写“双一流”建设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党委书记蒋洪新 校长刘起军

二〇二一年一月一日

分享到:

上一条:我校领导到审计处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