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公告通知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

2020-06-18 17:40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中共湖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各二级单位: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以下简称《纲要》),为高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深入学习贯彻《纲要》,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统一思想认识,主动承担育人责任

教育部印发实施《纲要》,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一招。各二级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深刻认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和紧迫性,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合力;要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主动承担育人责任,精心谋划,精准施策,形成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务处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同联动、院系落实推进、自身特色鲜明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格局。

二、把握精髓,聚焦目标要求,全员全程全方位把课程育人落到实处

《纲要》明确了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明确了公共基础课、专业课、实践类课3类课程进行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和文史哲类、经管法类、教育学类、理工类、农学类、医学类、艺术类7大类专业课程的具体建设目标,为高校全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重要指导。各二级单位要组织教职工深入学习,准确把握课程思政精髓要义,全员全程全方位把课程育人落到实处。

教务处要组织各学院、专业根据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有针对性地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及时修订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把课程思政建设要求落实到教学管理规章制度中,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修订、课程目标设计、教材编审选用、教案课件编写等各方面,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验实训、作业论文等各环节。相关部门要强化培训,不断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要把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和教学效果作为教师考核评价、岗位聘用、评优奖励、选拔培训、绩效分配的重要依据。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充分发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排头兵”作用,指导各学院、学科专业和教师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各学院、学科专业要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引导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位专业课教师能在课程思政建设中找到自己的“角色”,干出自己的“特色”,做好专业课与真善美的结合,找准不同课程“结合”切入点,把课程思政建设体现到教学全过程,使各类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效应。

三、创新方式,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学习实效

鉴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各二级单位要在创新学习方式上下功夫,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学习效率。既要原原本本地学《纲要》,又要通过名师导学、专题讲座、专题座谈、沙龙研讨、经验交流、辅导答疑、教学观摩、撰写学习心得等方式深化学习效果。要做到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纲要》学习与教职工政治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课程思政理论学习与课程育人实践相结合,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

四、加强宣传,强化示范引领,营造良好氛围

各二级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网站、微信、QQ、宣传栏等渠道,深入宣传《纲要》精神和教职工学习情况、课程育人情况。要注重示范带动、榜样引领,选树一批课程思政建设先行学科专业、教研室,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推出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要在学习中不断总结凝练学习成果,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效,大力推广课程思政建设先进经验和做法,全面形成广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

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纲要》学习工作,要带头学、亲自抓、具体抓,确保“上下”同步齐动。各学院和相关部门的学习情况总结请在7月15日前报送教务处教研科(jyk211@126.com)。

附件:1.《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

2.《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负责人就<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答记者问》

中共湖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湖南师范大学

2020年6月18日

分享到: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0年教师教育改革研究实践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期末课程线上考试专题培训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