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公告通知

关于湖南启动普通本科高校阅读推广活动的通知

2023-03-01 07:31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湖南省教育厅、湖南日报   点击:

为营造喜爱阅读、阅读好书的良好风气,湖南省教育厅日前下发《关于做好2023年全省普通本科高校“一校一书——经典、精读、经世”阅读推广活动的通知》,要求各普通本科高校更大广度、更大力度、更大深度开展读书活动,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共同推进书香文化校园建设。

此次阅读推广活动主题为“新时代奏强音,新阅读启航程”,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各普通本科高校图书馆与学工部、宣传部、教务处、校团委联合举办,并发动广大大学生积极参与。

通知要求,各普通本科高校要充分发挥图书馆现有资源的优势,积极创造条件,营造浓郁阅读氛围,引导学生阅读党史文献、红色文献、国学经典等各类优秀读物,培养浓厚的阅读兴趣,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探索科学的读书方法,促进学生提升综合素养;积极探索更有效的阅读推广手段和阅读评价方式,大力开展学生阅读能力测评、阅读课程模块设计、分级阅读书单及标准体系研发、阅读资源点对点帮扶等引领性的工作。

根据安排,各普通本科高校要在——

3月、4月

开展“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根据本校特色和人才培养需要自主确定阅读书目(30本左右,推荐国学经典、红色文献、科普文献等),组织阅读活动并撰写读书报告;开展学校“书香班级”申报建档;广泛组织名师、名家在图书馆以辅导报告、座谈交流等形式,推介阅读和写作方法,形成活动品牌;鼓励有能力的图书馆或班级助力“乡村振兴”,走进革命老区或贫困地区,举办学联式读书分享会,关怀乡村师生,重振乡村阅读精神,坚定民族文化自信。

5月、9月

各普通本科高校要分别围绕毕业季和入学季开展各类阅读活动,发挥优秀毕业生的引领作用,树立模范典型;利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有效开展新生入馆教育,举办各类针对新生的阅读活动,培养读书热情。

6月、10月

组织开展线上视频学习打卡活动,各普通本科高校围绕“红色中国”“科技中国”“人文中国”“美丽中国”等主题开通线上解读中国成就的录播课程,每日打卡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开展“名家讲堂”网络视频学习活动。

12月

举办系列活动,展示活动风采,共享阅读心得,包括举办第二届湖南省普通高校图书馆职工优秀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新时代奏强音新阅读启航程”湖南省普通高校大学生诵读大赛;开展“书香班级”“优秀读书报告”“优秀阅读推广人”经验分享交流会;评选2023年度阅读推广活动书香班级奖、优秀读书报告奖、创新案例奖、优秀阅读推广人奖、优秀组织奖等,树立全省阅读推广标杆,更好发挥典型引领作用。


湖南省教育厅、湖南日报                

2023年2月24日                    

分享到:

上一条:近期拟选任的处级干部职位公布

下一条:关于登记未按时到岗人员情况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