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公告通知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2021-06-24 19:08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学校安全委员会   点击:

全校各单位:

为认真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我校消防安全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责任意识。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总体要求,落实部门主体责任,强化全员安全责任,并逐级逐岗落实到位,做到真抓、真落实,全覆盖、不留死角。

2、进一步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各单位要加强重点单(部)位、重要设施、设备、重要时段的日常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特别是学生宿舍、食堂、体育场馆、报告厅、图书馆、教学楼、实验室、建筑和维修工地、重要设施设备间等场所;并对本单位的消火栓、灭火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等消防设施进行全面检查;针对排查出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要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加强隐患排查整改,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处置。

3、进一步加强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各相关单位、各学院要组织力量对学生宿舍进行全面防火安全检查。不得违规使用热得快、电炉、电饭锅、微波炉等大功率电器,不得私拉电线、乱接电源插座。购买、使用合格及符合规定的电器设备,避免因电器故障引发火灾事故。

4、进一步加强校园用电用火安全管理。各单位要教育员工下班时关闭电脑、打印机、饮水机等各类用电设备,做到人走电断。严格禁止电动自行车在室内(含走廊、门厅、楼梯间)等部位停放和充电。要加强明火作业管理,确因工作需要的,必须严格履行审批手续,采取相应安全措施,严禁任何单位及个人在校园内焚烧生活垃圾等物品。

5、进一步加强校园易燃易爆安全管理。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相关管理规定,易燃易爆物品要分类贮存、规范使用。室内及公共场所等封闭空间使用酒精消毒时应采取擦拭方式进行,严禁大量喷洒,加强酒精、消杀液剂等用于疫情防控的易燃物资安全检查与管理,积极消除事故隐患。要定期清洗食堂油烟管道。报刊、纸张等易燃物要及时清理,请勿大量存放,严禁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

6、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教育,重点针对突发事件逃生疏散以及日常防火要求,特别是宿舍、教室、图书馆等场所禁止使用违章电器、大功率电器和私拉乱接电线、禁止使用明火等开展教育和培训,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员工防火、灭火、逃生技能。

为切实做好学校消防安全的各项工作,学校近期将对全校各二级单位集中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检查。

学校安全委员会

2021年6月22日

分享到:

上一条:近期拟选任的处级干部职位公布

下一条:关于召开湖南师范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表彰大会的通知

关闭